公視主題之夜 10/20 播出紀錄片《蜂狂 2》,揭露背後真正的那隻黑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19 日 18:3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公視主題之夜 10/20 播出紀錄片《蜂狂 2》,揭露背後真正的那隻黑手


公視持續關心環境永續議題,2014 年製播探討蜜蜂消失相關紀錄片《蜂狂》,獲得國內外 10 個獎項與入圍,再推出續集《蜂狂 2》(Toxic Bees II- Human Intervention),片中除了追蹤全球蜜蜂消失的種種,將蜜蜂與環境污染和人類健康做出更具體的科學連結,更揭露背後真正的那隻黑手。該片將於 10 月 20 日週五晚間 10 時《公視主題之夜》節目播出。映後,該節目邀請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系教授孫岩章巨農有機農場場長周俊吉與主持人蔡詩萍進行對談。

《蜂狂》(Toxic Bees Nature’s Mayday)一舉奪下「美國紐約電視展」最佳健康與醫藥資訊節目金獎、「美國獨立電影獎」自然/環境/野生類節目優異獎、「加拿大班芙電視節」最佳環境與生態節目洛磯獎得主,以及「日本國際環境映像祭」入圍等肯定。

而《蜂狂 2》以台灣領先全球的蜜蜂研究出發,探討自 2005 年以來的蜜蜂消失現象,以及農藥對蜜蜂的影響,將視角擴大到人類對於農藥的依賴,輔以更多的科學舉證,包含化學農藥對人體與環境的潛在傷害,然而令人震驚的是全球各地政府卻不加重視甚至打壓相關研究,而在這種詭異的氛圍中,本片探訪了全球說真話的學者、農夫,甚至是家庭主婦,以他們的經歷來解析農藥濫用這個全球性的環境問題,更引用國外經驗,喚起我們對農藥過度使用的重視。

台灣蜜蜂消失計畫主持人、台灣大學昆蟲系教授楊恩誠表示,農藥會成造成蜜蜂的免疫代謝系統壞掉。專精於農藥對健康影響研究的哈佛大學公衛系教授呂陳生表示,今天看到蜜蜂的問題與先前小烏遇到 DDT 是一樣的複製。低劑量的尼古丁菸鹼類農藥雖不會殺死蜜蜂,卻逐漸在基因上做了很大的改變,等幼蟲蜜蜂長大成工蜂,卻沒有能力過冬,整個蜂巢就會死掉。他呼籲:「可能這些劑量今天、明天是安全的,但是 5 年後、10 年後,下一代甚至下下一代不見得仍然安全,對於農藥,我們不可以掉以輕心!」中興大學植病系教授曾德賜更提出:「台灣應有專業系統來指導農民減少用藥次數,並發展出替代性做法來取代農藥使用。」

紀錄片《蜂狂 2》在 10 月 20 日週五晚間 10 時、10 月 21 日週六上午 7 時 30 分於公視主頻播出;10 月 22 日週日下午 1 點於公視 3 台播出。「公視+」影音平台同步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