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科技聯合研究聯盟成立,創造產業發展機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23 日 18:1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綠能科技聯合研究聯盟成立,創造產業發展機會


國家實驗研究院 23 日於台南市香格里拉遠東國際大飯店舉辦「綠能科技聯合研究聯盟」成立大會及交流茶會,期能串連全國產學研界的研發能量,並結合區域發展,共同推進綠能產學合作,根據產業需求,以學研合作共享平台等方式,帶動綠能研發能量,穩健具體地落實政府綠能發展的目標。

「綠能科技」為政府「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中重要的一環,其中「沙崙綠能科學城」將做為我國綠能科技產業發展的指標與示範,科學城內將建置「綠能科技聯合研究中心」和「綠能科技示範場域」。由科技部轄下的國研院所主導的「綠能科技聯合研究中心」,將以科技部與國研院多年累積的技術服務能量與系統整合優勢,匯集並連結國內產業、法人及學校的研究資源,積極打造我國綠能科技研發的樞紐。

在「綠能科技聯合研究中心」大樓及「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完工前,國研院率先成立「綠能科技聯合研究聯盟」,台南市吳宗榮副市長、科技部前瞻司楊琇雅司長、國研院王永和院長,以及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工研院、成功大學、高雄大學、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上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產官學研界貴賓皆熱情出席成立大會。大會中同時安排了產學研界的專家先進分享綠能科技應用、推動歷程等寶貴經驗。

科技部前瞻司楊琇雅司長致詞時表示,科技部非常樂見國研院推動產官學研各單位合作,全力配合政府發展綠能科技產業,帶動創新創業的風潮及氛圍。「綠能科技聯合研究聯盟」的成立,不僅象徵著政府積極推動綠能的決心,更期望藉由聯盟的運作,串連沙崙綠能科學城及周邊產學研界的研發能量,強化綠能科技原創實力,創造台灣綠能產業的發展機會,提升我國學術與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國研院王永和院長指出,國研院積極參與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的綠能科技部分,透過轄下各研究中心綠能研發能量的整合,與科技部、經濟部、交通部共同執行綠能科技創新研發與服務平台重點政策計畫,建置沙崙綠能科學城,並規劃其中「綠能科技聯合研究中心」的營運模式,希望從科研軟實力與基礎環境等面向著手,將沙崙綠能科學城打造成我國綠能科技聯合研究樞紐,鏈結產學研能量,連結在地、國際與未來,達成我國綠能發展的目標。

台南市吳宗榮副市長則感謝國研院結合台南在地學研單位成立「綠能科技聯合研究聯盟」,他表示,目前沙崙綠能科學城在各單位密切協商溝通、戮力合作下,相關硬體建設均按期程持續推動中。「綠能科技聯合研究聯盟」將成為綠能產業資訊整合平台,肩負串聯產官學研各界的重要任務,為沙崙綠能研發能量提前暖身。他並期盼聯盟能延攬更多優良綠能創新廠商加入,共同推動學研與產業聯合研究,厚植台南綠色產業根基,使綠能產業成為未來台南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台灣能源 98% 依賴進口,提升能源自主及多元化至為重要,發展綠能刻不容緩,政府以 2025 年綠能發電占比達 20% 為目標,積極鼓勵業者搭上綠能發展的趨勢潮流。產業發展奠基於紮實的科技基礎及創新研發能量,國研院期望透過「綠能科技聯合研究聯盟」,有效連結各地的技術、人才及金融,針對國內綠能產業發展需求,推動具發展潛力的前瞻綠能技術研究服務與應用,進行各項前瞻科技產品與綠能技術研發,協助推動沙崙綠能科學城成為驅動經濟發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