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私密照被散布,Facebook 要大家自傳裸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10 日 11:00 | 分類 Facebook , 成人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擔心私密照被散布,Facebook 要大家自傳裸照


害怕自己的裸照被人散布在 Facebook 上嗎?現在,Facebook 要擔心的人先上傳自己的裸照。

和澳洲政府合作  打擊圖像暴力

近日,Facebook 和澳洲政府攜手合作,打擊所謂的「圖像暴力」(Image-based abuse,IBA)和「復仇性愛影片」(revenge porn),這類素材通常是某人的裸照或親密影片,加害者藉著在網路上散布這些素材攻擊受害者。

上傳裸照  產生數位指紋

對此,擔心自己的裸照被上傳到 Facebook 的使用者,可以先利用 Facebook 的訊息工具 Messenger 把裸照傳給自己,隨後這些裸照會被 Facebook「標註」(hash)起來。

在這個過程中 Facebook 會將裸照轉換成一串獨特的數位代碼,也就是所謂的「數位指紋」,藉此防止這張裸照的副本被駭客或恐怖情人上傳到 Facebook 或 Instagram 上。

針對使用者上傳的裸照,Facebook 會先留存一陣子然後刪除。

▲ 2014 年,奧斯卡影后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的雲端帳戶被駭客入侵,造成大量私密照外流。(Source:達志影像)

每 5 位就有一位受害者

對澳洲政府來說,「圖像暴力」產生的問題越來越讓當局擔心。

根據澳洲電子安全專員辦公室(Office of the e-safety commissioner)的統計,每 5 位年齡介於 16-49 歲的澳洲人就有一位是「圖像暴力」的受害者。其中,年齡介於 18-24 歲的女性很容易就成為目標。

4% 網友遭復仇性愛影片攻擊

而在美國,根據數據和社會研究所 2016 年的報告,大約有 4% 的網友曾經是復仇性愛影片的受害者。如果單看 30 歲以下女性的數據,比率更高達 10%。

▲ 許多人在拍攝親密照的當下,並沒有料到未來親密照會成為傷害自己的工具。(Source:Flickr/Nate Ndosi CC BY 2.0)

拍攝當下同意  但沒說可以散布

澳洲電子安全專員格蘭特(Inman Grant)說:「我們看過許多這樣的情況:或許照片或影片拍攝的當下有獲得共識,但(受害者)並沒有同意可以散布這些圖片或影片。」

要是裸照外洩怎麼辦?

然而,Facebook 要使用者自己先上傳裸照,要是這些裸照外洩該怎麼辦?

格蘭特說:「Facebook 不會留存這些圖像,他們會儲存圖像的連結,然後利用人工智慧以及其他照片比對科技去處理。」

由政府打包票  一起來監控

此外,使用者在上傳自己的裸照前,要先填一份澳洲電子安全辦公室的線上表格,通知辦公室自己有這個需求,讓辦公室和 Facebook 一起來保護自己的裸照不要被散布在 Facebook 上。

▲ 擁有數十億用戶的 Facebook 是許多加害者發動攻擊的地方,如何打擊「圖像暴力」也成了 Facebook 的當務之急。(Source:Flickr/Esther Vargas CC BY 2.0)

害怕下一個就是自己

專門打性愛隱私官司的紐約律師古柏格(Carrie Goldberg)說:「我們很開心 Facebook 幫忙處理這個問題,不只那些復仇性愛影片真的被上傳的受害者會遇到這個問題,擔心自己馬上會成為受害者的人也會遇到。」

發動攻擊的地方

「擁有數十億用戶的 Facebook 是許多加害者發動攻擊的地方,因為他們可以透過散布未經同意的性愛影片給那些受害者最親密的人,藉此造成最大的傷害。所以,Facebook 的新計畫是很有影響力的。」

這個實驗計畫是 Facebook 打擊圖像暴力最新的手段。今年 4 月,Facebook 推出了一款可以讓使用者舉報未經同意上傳的親密照的工具。

▲ 在俄國西伯利亞地區的一所幼兒園內,孩子們正在體會三溫暖的樂趣。由微軟研發的照片比對技術在打擊性虐兒童圖片的流傳上,發揮了一定的功用。(Source:達志影像)

照片比對科技

除了 Facebook,其他科技公司也在使用這次實驗計畫中的照片比對科技,來處理性虐兒童和帶有極端主義的內容。

打擊性虐兒童圖片

這款技術最早在 2009 年由微軟研發,他們和達特茅斯學院、全美失蹤與被剝削兒童中心合作,打擊流傳在網路上的性虐兒童圖片。先前的照片比對技術雖然可以找到原始照片,但只要加害者稍微調整一下照片的檔案或大小,就無法偵測出來。

每張照片都有 DNA

現在,有了這款照片比對新技術,每一張照片都有所謂的 DNA,就算加害者動過手腳仍然可以辨識出該張照片。Facebook、Twitter 和 Google 都用這款技術辨識和移除非法圖片。

鼓勵大家一起來

協助研發照片DNA 的達特茅斯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法里德(Hany Farid)表示,Facebook 的新計畫是一個「超棒的主意」。

法里德說:「但是,使用這種技術無法避免某人在 Facebook 以外的世界散布圖像,所以我們必須鼓勵所有的網路平台加入這項照片 DNA 計畫。」

Facebook 的發言人表示,Facebook 正在研究和更多夥伴與國家合作,一起打擊圖像暴力。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