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BOX 和網易雲音樂宣布戰略合作,打造全球最大的華語音樂宣傳平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16 日 10:5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數位音樂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KKBOX 和網易雲音樂宣布戰略合作,打造全球最大的華語音樂宣傳平台


亞洲數位音樂品牌與最大音樂媒體 KKBOX 15 日和中國數位音樂品牌網易雲音樂在北京共同宣布達成戰略合作,打造全球最大的華語音樂宣傳平台;雙方將攜手推廣優質華語音樂,並在歌單推廣、音樂巡演、短影片製作和原創音樂扶持等領域深入合作。發佈會上,雙方也帶來好消息,KKBOX 宣布曲庫數已達到國際級的 4 千萬首歌,網易雲音樂正式公布用戶數突破 4 億!

網易雲音樂 CEO 朱一聞表示:「音樂有兩次生命,一次是創作,一次是傳播。做為中國最大的 UGC 音樂平台和最活躍的音樂社群,網易雲音樂有責任,讓更多優質的華語音樂被發現、被分享,在傳播中獲得第二次生命。」

KKBOX 集團執行長林冠羣表示,「KKBOX 和網易雲音樂的淵源已久,網易創辦人丁磊和我曾多次交流在音樂和產品技術上的心得。我很欣賞雲音樂,他們努力讓聽音樂更有溫度與力量。」網易雲音樂是在中國一線城市擁有最多白領用戶的音樂服務,KKBOX 在台灣與亞太地區有廣大的用戶群,雙方各具影響力。林冠羣說到雙方合作的源起,「我們都有個共同的理想,希望能幫助新的歌手及其音樂有更多的機會與更大的舞台。整合各自的資源,我們相信可以一起打造一個華語最大、效益最高的宣傳平台。」

優質音樂平台強強聯手  共推華語音樂最大宣傳平台

誕生於行動上網興盛時期的網易雲音樂,從一開始就立足於音樂社交,走差異化的發展路線。透過歌單、評論、個性化和 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這四大方向,網易雲音樂對於發現和分享優質音樂,連接用戶、音樂人和歌曲上有著先天的優勢。例如,周杰倫的《晴天》在網易雲音樂的評論數已經突破了 185 萬;獨立音樂人李志和好妹妹樂隊在網易雲音樂分別擁有 181 萬和 204 萬粉絲,這推動了歌曲的傳唱以及音樂人的推廣。

KKBOX 在亞洲深耕 13 年,經營台灣、香港、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五大市場,更是台灣數位音樂龍頭,市場占有率超過 60%,品牌知名度高達 97%。KKBOX 的曲庫更已經突破 4,000 萬首歌,擁有全球最完整的華語曲庫,是華語音樂的風向指標。此外,KKBOX 積極整合娛樂全產業鏈,打造 Live 演唱會系列、直播、行動票務平台與場館經營的全新娛樂生態。光在 2016 年,亞洲華語圈音樂盛典 KKBOX 風雲榜就有超過 1,200萬 人收看,全亞洲近 30 家媒體直播及轉播。

網易雲音樂與 KKBOX 選擇戰略聯手,既是源於對音樂理念的共同認知、對音樂目標的共同追求,也是藉由雙方平台的共有優勢,結合產品特色,實現強強聯合。這次合作,將有利於挖掘優質的華語音樂,為用戶提供更多樣化的音樂選擇,也將充分幫助有潛力的音樂人,進而激發華語音樂市場的創新能力,推動華語音樂在亞太地區傳播,進一步走向世界。

全方位、創新性、系統性推動華語音樂傳播

KKBOX 總經理王正和網易雲音樂副總裁丁博也在記者會上說明此次合作細節,未來,KKBOX 和網易雲音樂將從歌單推廣、音樂巡演、短影片合作和原創音樂扶持等多個面向展開合作,以線上線下串連的方式,輔以多樣化的傳播工具,挖掘音樂價值,聚合用戶,為優質音樂宣傳建構良好的平台生態。

「華語速爆新歌」正式上線  聯合推出及推廣華語新歌推薦歌單

在歌單推廣上,雙方將共同上線「華語速爆新歌」。該歌單結合雙方平台數據,選取兩週內上線的 20 首優質華語新歌,雙方聯合推薦,每週二更新。今年 9 月時,雙方已先開始實驗性質的交流,發現從台灣市場推廣到網易雲音樂的「華語速爆新歌」中,新人吳卓源 Julia 的單曲《別哭了》從一開始的幾百個播放次數,經過「華語速爆新歌」推廣曝光後,在網易雲音樂的播放量躍升到幾百萬次,用戶評論數也破千則,在中國聽眾間迅速打開知名度。

在音樂巡演方面,雙方將加強在台灣與中國的音樂巡演合作,如嘻哈、電音等時下流行曲風等,推動音樂理念的碰撞和音樂作品的交流,讓音樂人與粉絲能近距離互動,提升市場知名度。

短影片合作計畫  打造全新的影音節目

在短影片合作領域, KKBOX 和網易雲音樂將共同創新短影片內容,並以新型的視聽方式傳遞音樂價值,聯合打造音樂影片節目 IP,強化音樂社交,增加音樂的新玩法,為音樂人及歌曲推廣提供更多樣化的管道。

原創音樂聯合扶持計畫  推廣新興藝人與獨立音樂人

在原創音樂推廣上,雙方將共同擴大優質原創音樂在亞太地區的宣傳,包括將台灣新興藝人與獨立音樂人與其作品推廣到中國,網易雲音樂扶持的獨立音樂人及其作品進一步深耕台灣,擴大傳唱度和影響力,讓音樂作品在更多地區、更多音樂愛者之間能被看見與聽見。

(首圖來源:KK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