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貝長 200 眼如望遠鏡,超強光學設備有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01 日 17:30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扇貝長 200 眼如望遠鏡,超強光學設備有譜


研究人員今天表示,扇貝或許乍看是簡單生物,其實有 200 隻眼睛,像超級望遠鏡能環顧周遭,可能替未來的新型光學設備提供仿生靈感。

法新社報導,多數生物都有聚光的晶體,但扇貝的眼後還長著凹面鏡。

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的報告指出,科學家從 1960 年代就知道,海扇蛤科(Pecten)的貝類生物可以經由凹面鏡反光到上方視網膜看見物體。某些甲殼類動物和深海魚類也有這樣的眼睛。

但如今他們找到一種方法,能比以往更深入窺視這些鏡子。科學家使用能把樣本快速凍結的顯微鏡,讓樣本不會脫水,保持原來的形狀以便觀察。

他們在顯微鏡中看到前所未見的景象,微小的鏡子和水晶呈馬賽克狀,精密地排列在扇貝像罌粟種子一樣的眼睛裡,這些眼睛長在外圍稱為套膜的地方。

美國《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報導,當光線進入人眼,會通過水晶體,將光線聚焦到感光細胞構成的一層視網膜。

當光線進入扇貝的眼睛,會通過一個透鏡狀的結構,然後穿過兩層疊在一起的視網膜,最終碰到眼睛背面一面有弧度的鏡子,把光線反射回視網膜。正是這面鏡子,而非晶體,像分段式望遠鏡一樣聚焦入射的光線。

Source影片截圖

雖然目前還不清楚扇貝看到的世界長什麼樣,研究人員說,這種設計精良的環繞視力可能有助控制及引導扇貝游泳時的活動,讓牠們評估周圍物體處於靜止或移動狀態。

這些發現說明,扇貝有著演化出複雜視覺系統的「出色」能力,並可能為「用於成像和感光的新型仿生光學設備」鋪路。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