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招,找 Facebook 人氣王下手效果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03 日 16:00 | 分類 Facebook , 社群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防疫新招,找 Facebook 人氣王下手效果佳


刊登在《皇家學會界面期刊》(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Interface)的研究報告指出,臉書(Facebook)帳號、電話通聯能夠用來找出最佳疫苗注射人選,阻止疫情爆發。

法新社報導,在社交網路中扮演「中心」角色的人物,更有機會將病菌從一個群體傳布到另一個群體。

研究團隊指出,假設疫情爆發時,沒有足夠疫苗能夠供應全世界每一個人,那麼找出這些交友廣闊的社群「橋梁」,為他們注射疫苗,就能阻止病菌擴散。

追蹤超過 500 名大學生的數位與實體往來,研究團隊得出結論,在數位網路屬中心角色的人,在現實中的人際網路同樣也是核心人物。

丹麥科技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的研究者莫尼斯(Enys Mones):「如果你是朋友間的中心角色,也代表說,你透過電話或臉書成為不同群體之間的橋梁,那麼你也有可能成為傳染病的橋梁,例如流行性感冒。」他說:「藉由了解線上的交往,我們能夠找出人口中的核心成員,在疫苗有限的情況下,以他們為目標採取對應措施。」

經過電腦模擬,為這些「中心」人物注射疫苗,「幾乎與現有的最佳疫苗策略一樣有效」。因為線上活動更容易追蹤,花費也更便宜。

接種疫苗的目標是減少暴露在感染風險之下的人數,達成所謂的「群體免疫」,也就是讓未接種疫苗的人越來越不可能接觸到傳染來源。

(譯者:林宏翰;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