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 Facebook 違法搜集個資,德威脅開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03 日 9:30 | 分類 Facebook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指 Facebook 違法搜集個資,德威脅開罰


德國官方的反壟斷機構批評臉書濫用市場地位,收集用戶的個人資料,威脅對臉書(Facebook)開罰。

德國聯邦卡特爾局局長孟特(Andreas Mundt)2 日在《萊因郵報》(Rheinische Post)刊登的訪問中表示,臉書有濫用市場地位之嫌,原因在於臉書具有市場支配地位,而且規定用戶必須接受在使用第三方的程式或網站時,個資被收集和利用,但用戶往往對此並不知情。卡特爾局是德國聯邦政府主管公平交易的部門。

2017 年 12 月中,聯邦卡特爾局才在一份評估報告中指出,臉書用戶用自己的帳號使用臉書外的通訊軟體 WhatsApp、照片分享程式 Instagram、或打開網站和 App 時,經常在沒有事先同意的情況下,使用的數據就被臉書收集和利用。

孟特表示,臉書靠手中握有的大量個資,吸引廠商刊登廣告,但也不能違反反壟斷的《卡特爾法》,該局已去信臉書要求改善,正等待對方回音,「或許,我們最後會禁止臉書收集和利用來自第三方的個資,除非使用者明確同意。」

源自美國的臉書在德國的用戶有 3,100 萬人,在社群網站市場的占有率將近三分之二。

(作者:林育立;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