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找 LED 廠生產聚光型太陽能,降成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22 日 12:45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原能會找 LED 廠生產聚光型太陽能,降成本


原子能委員會核研所研發微型聚光型太陽能,發電效率是傳統矽材料太陽能的 2 倍,但成本高,核研所擬找 LED 大廠合作,藉製程共用降低成本,盼今年至少有一家 LED 大廠能投入生產聚光型太陽能。

政府推動 2025 非核家園,再生能源發電占發電總量達 20%,其中,太陽能發電是現今較可行的發電方式之一,多數廠商都採用矽材料的太陽能板,價格便宜,不過發電轉換率低,加上太陽能發電容易受天氣影響,發電量不穩,是否能成為穩定供應電力的來源,一直是令人頭痛的問題。

原能會核能研究所負責綠能源的研發工作,早期曾輔導廠商採用聚光型太陽能,但因成本過高,加上矽材價格不斷下降,導致矽材太陽能成為市場主流,聚光型太陽能產業發展受到挫折。

不過,核研所近來成功研發出微型聚光型太陽能,厚度僅早期的四分之一,約 1 公分到 2 公分,大大減少材料使用及重量,結構成本降低,拉近跟矽材料成本差距,前年核研所將研發成果拿到實驗室驗證,去年確認可行性,今年希望找廠商投入製造。

核研所長馬殷邦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說,聚光型太陽能發電效率最高可達矽材料的 2 倍,彌補成本問題,現有的太陽能廠已具生產規模,要求他們改採聚光型太陽能不太可能,因此,找上 LED 大廠合作,藉由部分製程可以共用的優勢,進一步拉低成本。

馬殷邦指出,目前和台灣本土 LED 大廠商談合作,希望今年至少有一家 LED 大廠能投入生產聚光型太陽能。

馬殷邦說,聚光型太陽能的優點就是「好會更好,不好會更壞!」當在有明顯陽光地方時,能發揮非常大的發電效率,但在陰天或陽光較小之處,效率就比不上矽材太陽能。聚光型太陽能適合在高山、沙漠及高緯度等地的特性,老實講,台灣可以放置的地方不多,所以,核研所希望幫助廠商不只進入本土市場,也能打入國際市場,提升台灣整體太陽能產業規模。

(作者:朱則瑋;首圖來源:Flickr/David Goehrin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