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0 屆奧斯卡完整入圍名單出爐:Netflix 揚眉吐氣,諾蘭終獲「最佳導演」提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24 日 22:15 | 分類 數位內容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 90 屆奧斯卡完整入圍名單出爐:Netflix 揚眉吐氣,諾蘭終獲「最佳導演」提名


美國時間 1 月 23 日,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會(The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公布了第 90 屆奧斯卡金像獎 24 個獎項完整入圍名單

其中,《水底情深》以 13 項提名領先(差一項就趕上《鐵達尼號》、《樂來越愛你》和《彗星美人》的 14 項提名紀錄),《敦克爾克大行動》和《意外》分別獲得 8 項和 7 項提名,緊跟其後。

值得一提的是,諾蘭今年藉著《敦克爾克大行動》終於首次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提名。

獨立電影表現出眾

今年「最佳影片」單元一共有 9 部候選電影,不少都是獨立電影。

2017 年以《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拿下最佳影片的獨立電影公司 A24,今年再憑《淑女鳥》挺入大獎提名。

▲ 《淑女鳥》劇照。

這部講述高中女生成長故事的《淑女鳥》曾短暫打破《玩具總動員 2》爛番茄的最好評價紀錄,並超過《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成為 A24 最賺錢的電影。

另一部「黑馬」《逃出絕命鎮》,則是出自擅長製作低成本恐怖片的獨立電影公司 Blumhouse Productions。這部成本只有 450 萬美元的電影,最終獲得 2.52 億美元全球票房成績。

▲ 《逃出絕命鎮》劇照。

如果《逃出絕命鎮》獲得最佳影片獎,它將成為為數不多年初上映就獲得大獎的電影。據統計,近 75 年來,只有十部獲得「最佳影片」的電影是在 6 月前上映。

(Source:QZ

得到最多提名的《水底情深》和另一部《意外》都是由 21 世紀福斯集團旗下,專注獨立藝術電影發行的福斯探照燈公司製作發行。

▲ 《水底情深》劇照。

包含同性元素的《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同樣也是小廠牌電影製作公司。

▲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劇照。

最佳影片候選電影包括:《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最黑暗的時刻》、《敦克爾克大行動》、《逃出絕命鎮》、《淑女鳥》、《霓裳魅影》、《郵報:密戰》 、《水底情深》和《意外》。

雖然沒入選「最佳影片」,但 Netflix 也能在亞馬遜面前得意了

(Source:Hollywood Reporter

2017 年,亞馬遜(Amazon Studios)買下《海邊的曼徹斯特》,獲得「最佳影片」等 6 項重要提名,並最終抱走「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創劇本」兩座小金人,Netflix 只入選「最佳紀錄長片」。

到今年,Netflix 一如既往在紀錄片單元獲得不少提名,包括入選「最佳紀錄短片」的《毒鎮(英雌)》,以及入選「最佳紀錄長片」的《伊卡洛斯》和《堅強之島》。

此外,Netflix 今年還首次有作品入選「最佳外語片」項目──來自匈牙利的電影《夢鹿情謎》。

但最能讓 Netflix 得意的,應該是獲得「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和「最佳原創歌曲」合計 4 項提名的《泥沼》。

▲ 《泥沼》劇照。

其中,Rachel Morrison 還是史上首位提名奧斯卡「最佳攝影」獎項的女性攝影師,同時,她還是《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和《逃出絕命鎮》的攝影師,即將上映的漫威電影《黑豹》也出自她的手。

▲ Rachel Morrison。

Netflix 在 2017 年日舞影展買下這部電影。可能是出於對電影長度(2 小時 15 分)和主題的考慮,當時其他電影公司興趣都不大。這部電影講述兩位二戰士兵歸家後,面臨種族歧視的故事。

一年前,《泥沼》只是一部其他人都不想要的電影。身為一家站出來說我們想要這部電影的公司,我們感到很自豪。

我們扛起這部電影,並為這些人才提供他們理應得到的曝光度。

Netflix 電影部負責人 Scott Stuber 

反觀對手亞馬遜,今年只有《愛情昏迷中》獲得「最佳原創劇本」一項提名。

第 90 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將於台北時間 3 月 5 日舉行,並再次由吉米‧基墨擔任主持人。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OSC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