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類鴉片藥物侵入美國,價值 8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28 日 0:00 | 分類 數位貨幣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類鴉片藥物侵入美國,價值 8 億美元


美國參議院華府時間 25 日公布一份報告顯示,中國經銷商在兩年的時間裡,利用網路匿名性和電子商務,將價值近 8 億美元的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fentanyl)透過美國郵政系統非法銷入美國。

鴉片類藥物(Opioid)是一種具有嗎啡作用的化學物質,主要用途是鎮痛。芬太尼則是一種強效的類鴉片止痛劑,藥效迅速而作用時間極短,效力比嗎啡高 50~100 倍。

美國參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Homeland Security Committee)調查部門製作的報告指出,這些非法藥品的美國買家,主要居住在俄亥俄州、賓夕法尼亞州和佛羅里達州。

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光是 2016 年就有近 4 萬 3,000 人因鴉片類藥物死亡。

紐時 2017 年曾報導,從中國購買類鴉片藥物相當容易,只需付款、提供送貨地址即可。美國參議院的調查報告指出,美方目前已鎖定 6 個「非常活躍的」銷售網站;這類型網站通常自稱「實驗室」以掩人耳目。

參議院調查人員表示,中國賣家將虛擬貨幣比特幣為首選的支付方式,透過其他國家轉運,以降低鴉片類藥物被海關查獲的風險。

調查人員說,毒販利用國際郵政系統的漏洞,每年向美國運送上千磅致命的鴉片類藥物。

優比速(UPS)和聯邦快遞(FedEx)等國際快遞公司必須按照美國法律規定,在發貨前向海關和邊境保護局提供包裹資訊,包括名稱、地址和包裹內容。這些資訊會與情報和其他執法數據比對,以標記可疑包裹。

但美國海關官員表示,美國法律並未要求郵政系統提前從外國郵政機構那裡獲得郵遞包裹的數據;郵寄來的包裹是由海關人員在美國的 9 個接收國際郵件設施中手動檢查。

雖然美國國會正考慮立法,要求外國郵局提供電子資訊,但美國郵政部門表示,許多貧窮國家仍無法提供數據。此外,美國聯邦執法官員也表示,即便提前獲得數據,一些藥品依然能夠矇混過關。

美國國土安全調查局(Homeland Security Investigations)的調查人員指出,毒品走私組織依然會透過快遞向美國運送海洛英和鴉片類藥物。他們利用國際郵件的巨大數量,發送更小的包裹,因此更不容易被察覺。

(首圖來源:Flickr/iPredato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