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稱 X 疾病恐隨時爆發,疾管署這樣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2 日 9:5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衛稱 X 疾病恐隨時爆發,疾管署這樣看


世衛組織稱今年可能爆發一種「X 疾病」,疾管署表示,任何疾病都可能因為環境變遷、宿主行為改變釀成大流行,世衛組織只是要為可能面臨的威脅進行準備,呼籲民眾無需恐慌。

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公布今年可致嚴重國際爆發的 8 大疾病,包括 1. 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CCHF);2. 伊波拉病毒和馬堡病毒(Ebola virus disease and Marburg virus disease);3. 拉薩熱(Lassa fever);4.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和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5. 立百病毒(Nipah virus);6. 裂谷熱(Rift Valley fever);7. 茲卡病毒(Zika);8. X 疾病(Disease X)。

WHO 表示,「X 疾病」是一種無法具體形容的疾病,可能是由目前已知或未知的病原體引起,可能在任何時候爆發。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受訪時表示,人們永遠無法知道未來將要面臨的疫情是什麼,例如茲卡、伊波拉病毒都是很古老的疾病,但突然說爆發就爆發,短時間內引起重大傳染病疫情,而「X 疾病」有可能是上述各種病毒之一,也有可能是化學或輻射災害。

莊人祥解釋,很多疾病目前只侷限在特定區域,可能因為環境變遷、宿主行為改變等因素就釀成大流行,WHO 只是要為可能潛在的疾病做好準備和評估,呼籲民眾無需恐慌。

莊人祥強調,疾管署每天都會監控國際疫情,隨時針對可能造成威脅的疾病進行評估,例如中國的 H7N9、H7N4,以及國際間還未絕跡的 MERS 等疾病;國內疫情則得靠醫師、民眾提高警覺,進行宣導和準備工作,若哪天真的有驗不出的疾病,也會和美國、日本合作協助檢驗。

(作者:張茗喧;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