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緯及海鼎風電與台船、中鋼、世紀鋼簽署合作備忘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6 日 17:20 | 分類 市場動態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上緯及海鼎風電與台船、中鋼、世紀鋼簽署合作備忘錄


為響應台灣再生能源政策、擴大台灣離岸風電產業鏈合作,上緯及海鼎風電於本月分別與台灣國際造船、中鋼公司及世紀鋼鐵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推進離岸風電的水下基礎結構、海上施工、工作船隊、人才培育等在地化。

台船於離岸風電的布局分別為水下結構、海上施工、工作船隊、人才培育等四大領域。水下結構將投資「世紀離岸風電公司」,同時投入基礎組件的補充產能;海上施工技術方面,台船將與 GeoSea 合組台船環海風電工程公司,引進海工技術和管理經驗。工作船隊部分,台船正在籌組風電船舶公司,初期在 2021 年第一季先獲得第一艘安裝風機的工作船(TIV),並自建一艘 140 米駁船,預計在 2019 年第一季交船,做為海上運輸並投入安裝工作。在人才培育方面,台船除創立台船學院提供未來風電產業的相關訓練外,並攜手上緯於 3 月 15 日與台灣港務公司成立台灣風能訓練股份有限公司,培育海事工程人才,從根做起,深化離岸風電產業未來的本土能量,預計 2019 年初便可出現首批結訓的海工人才。

布局風電領域,世紀鋼已於台北港取得 16 公頃土地,世紀鋼子公司「世紀離岸風電」將在台北港分段進行投資 50 億元籌設新廠房及設備,規劃興建 2 棟廠房,一、二期廠將陸續於 2018 年 6 月與 2018 年 12 月動工,預計 2019 年底將完成試運轉,世紀鋼已於年初取得 ISO 3834 及 EN 1090 認證,以證明銲接工程及鋼結構製造已符合國際規範。

上緯及海鼎風電,與台灣國際造船、中鋼公司及世紀鋼鐵將持續合作,未來將結合各廠商優勢,考量風場需求及國內廠商供應產能,優先與本土供應商合作。上緯之海能風電及與共同合作之海鼎風電皆採用套筒式基礎,合計總需求量約 222~293 座,約需 70 萬至 88 萬噸厚鋼。海鼎風電由上緯及麥格理資本合作開發,至 2025 年上緯將與合作夥伴共同完成 2.6GW 的離岸風電建置,總投資金額約為新台幣 4,500 億元。

上緯董事長兼執行長蔡朝陽說:「上緯與麥格理資本已共同開發台灣離岸風電逾 3 年,深刻了解產業本土化的必要性,除了深化既有的本土廠商合作關係,也持續開發可能的本土供應鏈。很高興能夠與國內供應鏈重要廠商共同在基礎結構、海上施工、工作船隊、人才培育等方面合作。上緯做為台灣離岸風電開發與運維先驅,將持續與麥格理共同落實歐洲技術經驗轉移、深耕產業本土化、扶植台灣廠商進入風電供應鏈為目標。」

麥格理資本台灣區負責人蔡毅霆說:「我們很高興能夠繼續與在地企業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支持台灣可再生能源的發展。與行業領先水下基礎供應商中鋼台船及世紀鋼合作,對推進離岸風場之水下基礎結構在地化可發揮關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