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照明進入高速發展,2020 年市場規模預估將達 134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20 日 14:25 | 分類 光電科技 , 物聯網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照明進入高速發展,2020 年市場規模預估將達 134 億美元


過去幾年,智慧照明多是雷聲大雨點小,並未真正普及。但 2017 年隨著產品多元、技術持續提升、產業鏈生態系日臻成熟以及廠商的積極推動,全球智慧照明市場進入高速發展階段。根據 TrendForce LED 研究(LEDinside)最新數據顯示,2017 年全球智慧照明市場規模接近 46 億美元,年成長率高達 95%,預計 2020 年可達 134 億美元。

工業及商業占智慧照明規模六成,住宅領域增速最快

目前全球智慧照明市場仍須仰賴公共基礎設施的持續拓展,其中最大推手就是智慧城市建設。由於政府的支持,世界各大城市全力推動智慧城市計畫,建設的腳步有望持續加速,因此,智慧照明在公共領域的應用將會優先發展。

在政府帶頭推廣下,智慧照明的社會接受度提高。智慧照明具備節能、便利、易於控管等優點,而物聯網的崛起也讓企業有導入聯網照明的必要性,因此在商用與工業用照明市場中,智慧照明需求快速成長。LEDinside 數據顯示,2017 年工業及商業照明已占全球智慧照明市場規模的 60%。在數位化發展下,智慧照明將為這兩個領域帶來更多新的商業模式和價值提升。

相較之下,雖然目前實際採用智慧照明的家庭仍為少數,但隨著消費者生活水準提高、相關政策的帶動(如智慧城市延伸政策)與廠商的推廣,智慧家居照明的應用將會逐漸普及。LEDinside 預估,2017 年住宅照明占全球智慧照明市場規模的 23%,2020 年占比將增至 31%。在未來幾年,智慧照明與智慧家居並進發展,將成為增速最快的應用領域。

聯網照明與智慧城市發展下的重點廠商

近年來全球照明廠商採取不同戰略加速轉型升級,相繼放棄利潤低的通用照明,轉攻目前利潤更高且前景更好的智慧照明。目前發展較為快速的廠商包含 Philips Lighting、OSRAM、Cree、GE、LEDVANCE、LIFX、Acuity Brands 等。中國廠商歐普照明透過產品研發和跨界合作(例如與華為合作推出智慧家庭產品套裝),已實現照明產品間的互聯互通和智慧終端遠端控制;飛樂音響、洲明科技等則大力推廣智慧路燈,目前主要承接中國政府相關專案。台灣廠商光寶科技則是在 2017 年 8 月宣布加入史丹佛數位城市聯盟計畫,目前除了路燈,也研發智慧監控方案與搭配使用的攝影機還有通訊模組。

(首圖來源:Flickr/Guillermo Fernande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