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搭飛機,研究:鄰座乘客較可能中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21 日 8:0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感冒搭飛機,研究:鄰座乘客較可能中鏢


美國研究人員今天表示,傳染病患者搭飛機,確實會感染其他乘客,但主要是坐在隔壁或附近的乘客較可能「中鏢」。

法新社報導,首度有研究根據乘客與傳染病患者接近程度,量化中鏢機率,研究結果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

研究人員研究 10 個跨洲航班,仔細追蹤乘客移動狀況,估算類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和流行性感冒等常見呼吸道感染疾病的中鏢機率,這些會經由飛沫和接觸傳染。

研究說:「坐在染病乘客周邊一、兩排內的乘客,感染機率有八成以上。」「至於其他乘客,感染的可能性不到 3%。」研究人員也警告,平均每個航班有 4.6 名乘客,可能被患有傳染病的機組人員感染。

這項由艾莫瑞大學(Emory University)和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研究人員主導的研究指出:「因此,空服員生病時不要搭機,這點必須注意。」

好消息是公共衛生準則通常是更進一步,力促坐在染病乘客周邊兩排內的乘客接受某些傳染病的監測。

未參與研究的林諾克斯山醫院(Lenox Hill Hospital)急診醫師格雷特(Robert Glatter)表示,根據這項研究,有人咳嗽或打噴嚏,坐在兩排外的乘客感染風險大減。「這與傳統上認為有人在機艙內任何地方咳嗽或打噴嚏,全機乘客將受感染的看法相反。」

這項研究是在流感季節期間所做。格雷特表示,這項研究報告說,僅有一人咳得很厲害,「這常常不是搭機民眾的經驗」。

機上小桌板和安全帶經過呼吸道疾病病毒測試,也沒有顯示病毒痕跡,顯示多數疾病是經由打噴嚏和咳嗽傳播,不是落在表面或地上的飛沫。

格雷特說:「好好注意洗手或使用手部清潔劑,仍是搭機期間減少染病風險的重要方法。」

(譯者:盧映孜;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