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天牛大軍肆虐日本,未來恐無櫻可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26 日 12: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來天牛大軍肆虐日本,未來恐無櫻可賞


東京櫻花已經盛開,將日本首都染成一片粉白,但專家警告,由於櫻樹剋星紅頸長角天牛肆虐,未來恐無櫻花可賞。

日本氣象廳 25 日宣布,東京櫻花較往年提早 10 天盛開,也比去年提早 9 天。

紅頸長角天牛(Aromia Bungii)原生地為中國、台灣、朝鮮半島與越南北部,牠們棲居在櫻樹和李樹內部,並啃食樹皮,嚴重案例中,櫻樹能因蟲害而死。

日本國立森林總合研究所的加賀谷悅子向法新社表示:「若我們不採取因應措施,讓櫻花樹遭到破壞,我們過幾年就無法享受『花見』(賞櫻)樂趣了。」

日本環境省指出,紅頸長角天牛最早在 2012 年現蹤愛知縣中部,但目前已遍布東京附近地區。專家表示,這些天牛可能由進口木材夾帶進日本。

日本環境省 1 月正式將紅頸長角天牛列入外來入侵物種,連帶禁止這類天牛的進口與運輸。

埼玉縣環境科學國際中心的三輪誠說:「若我們什麼都不做,損害就會進一步蔓延。」三輪誠表示,應以殺蟲劑撲滅天牛幼蟲,並砍伐蟲害嚴重的樹,拯救其他樹木。

紅頸長角天牛可長至 3 到 4 公分,而埼玉縣環境科學國際中心已發行指南,詳細介紹分辨和撲滅牠們的方法。

(首圖來源:Flickr/Naoki Nakashim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