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不同使用的需求,蘋果為殘障人士設計了 13 個專屬 Emoji 圖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27 日 7:30 | 分類 Apple , iOS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重視不同使用的需求,蘋果為殘障人士設計了 13 個專屬 Emoji 圖示


當電子產品成為必需品,更新也越來越快,27 日蘋果、小米、華為就要舉辦新品發表會了。然而殘障人士往往沒有受到科技廠商的重視,據統計,全世界有七分之一人口有不同程度和形式的殘障,但他們也和普通人一樣享有無障礙使用科技產品的權利。

以成為網路通用語言的 emoji 為例,儘管如今已基本覆蓋大部分人種、膚色和職業,但很少看到關於殘障人士的 emoji,蘋果最近就為殘障人士設計了 13 emoji,填補了空白。

蘋果這次推出的 emoji 包括導盲犬、視障者拐杖、助聽器和輪椅等 13 emoji,如果算入不同膚色,共 45 個。

蘋果目前已將這批 emoji 提交給表情符號管理機構  The Unicode Consortium 審核,蘋果申請檔案表示

蘋果希望透過這些 emoji 讓殘障人士擁有自己的 emoji 形象,豐富 emoji 的多元性,不過殘障類別多樣,這些 emoji 也無法涵蓋所有殘障人士。

這次 emoji 其實是蘋果和美國盲人協會、美國聾人協會和腦性麻痺基金會合作推出,就來看看這批殘障人士專屬的 emoji 吧

有牽繩的導盲犬顯然是為失明人士和視障人士設計的,其實之前蘋果 emoji 已有一個戴著放大鏡的 emoji,據統計全球有 2.85 億失明和視力嚴重低下的人。

這隻狗的品種和導盲犬 emoji 不同,功能也不一樣。這是搜救犬,可以判斷癲癇症等症狀。

至於這兩個拄著拐杖的失明人士,原型就是蘋果 emoji 的「行走」emoji

蘋果設計了兩種輪椅 emoji ,一種是常見的手動輪椅,另一種則是電動輪椅。

失聰人士的 emoji 也有兩種,其中一種是兩個人物 emoji 配上失聰的手語。另外一個則是在耳朵的 emoji 加上助聽器。

值得注意的是,失聰的手語不是全球通用,因為目前手語有不同版本,蘋果 emoji 選擇的失聰手語在全球 31 種手語中 18 種通用。

此外義肢也有專屬 emoji,分別是金屬材質的機器手臂和腿。看得出這兩個 emoji 也是根據蘋果的手臂和腿 emoji 改造

如果這批 emoji 通過 The Unicode Consortium 審核,將加入 Unicode 12.0 新規格,預計會在 2019 年 3 月發表。

雖然關於殘障人士的 emoji 不是什麼實質性功能,不過設計產品時把這群體的體驗考慮進去,是科技網路領域設計產品時應有的態度。

互動設計中,針對特殊人群的互動設計稱為資訊無障礙(accessibility),即無論生理功能是否完整,任何人都享有使用一個軟硬體產品全部功能的權利。

過去蘋果的產品在資訊無障礙花了不少工夫。比如 iOS 的 VoiceOver 功能,能把手機螢幕的全部資訊讀給視障人士聽,儘管這個功能你可能從沒用過,但卻對特殊族群很重要。

此外,iPhone 還支援 40 種可用藍牙連線的點字鍵盤。Apple Watch 的「Time to roll」(該轉動輪椅了)則能幫助殘障人士運動並監測資料。

值得一提的是,蘋果負責資訊無障礙的團隊還有一位盲人女孩 Castor ,蘋果公司為她配備了一種經過改造的裝置 Braille display(點字顯示器)。

(Source:蘋果

Castor 負責將 VoiceOver 功能加入程式設計教學軟體 Swift Playgrounds,讓失明兒童也能使用這款 App 來學習程式設計。

▲ Castor 使用的匯入裝置。(Source:蘋果

如今越來越多廠商設計產品時加入殘障人士專用功能,科技盲道的路障也一點點清除。越來越多開發者開始明白資訊無障礙是一種權利,而非一種恩惠,正如愛范兒以前所說:

從來不拋棄任何人,這才是科技的初心。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esign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