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市場 OLED 較具優勢,Mini LED 應瞄準利基型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02 日 14:50 | 分類 光電科技 , 手機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型手機市場 OLED 較具優勢,Mini LED 應瞄準利基型市場


儘管 iPhone X 銷售狀況未達市場預期,使得三星下修 OLED 產線稼動率,讓 OLED 面板的供給不如過去兩年來的緊俏,但根據 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觀察,這波由蘋果帶起的 OLED 面板風潮已經成形,預估至 2021 年採用 OLED 面板的智慧型手機滲透率將會達到 46%。

而 OLED 在技術成熟度以及生產成本上的優勢,短期內將讓 Mini LED 在智慧型手機市場難有發揮空間。

WitsView 指出,在三星 OLED 面板資源被蘋果 iPhone 以及自家高階智慧型手機瓜分後,而其他面板廠又尚未擺脫 OLED 生產良率低落的情況下,手機大廠也試著在替自己的旗艦機種尋找可替代的技術。Mini LED 因為在規格上有著可與 OLED 媲美的高色飽以及高對比,加上又可支援 HDR 功能,一度成為強而有力的候選人。

OLED 不需背光,可做到輕薄、可彎摺

OLED 除了高色飽、高對比以及反應時間快,最大優勢在於其自發光以及可彎摺的特性,讓手機廠商不論是在厚度或是外型設計上都更有彈性。Mini LED 算是 Micro LED 量產前的前導技術,在原本 LCD 結構不變的前提下,將 LED 晶片尺寸微縮至 100~300 微米,透過矩陣式排列法在背光模組中布滿 LED。以 5.5 吋 FHD 螢幕為例,使用的 LED 數量就高達 2,000~10,000 顆不等。LED 顆數少時會需要較長的光學距離,使得整機的厚度增加;LED 顆數多時雖然可以縮短背光所需的光學距離且均勻性較佳,但會衍生出散熱問題並使得成本大幅增加,如何取得平衡是目前廠商仍待克服的瓶頸。

Mini LED 應瞄準利基型市場

從成本角度來看,現階段 OLED 的優勢較為明顯。以 5.5 吋硬式 OLED 面板為例,成本大概落在 17~18 美元左右;若把相同尺寸、相同解析度換成搭載 Mini LED 背光,面板成本估算約落在 35~40 美元。而隨著 OLED 產能不再吃緊,加上來自 LTPS 面板的降價壓力,WitsView 認為 OLED 智慧型手機面板報價長期來看還是相對疲軟。因此,若 Mini LED 無法降低成本,將難與 OLED 競爭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

Mini LED 手機背光的成本高低取決於 LED 的晶片使用數量以及晶片轉移的效率,因此目前許多 LED 廠商仍嘗試透過不同技術方案降低成本,例如透過光學的調整來降低 LED 晶片使用數量,或是提升固晶機台的轉移效率以壓低打件成本。

而在利潤較高的利基型市場,由於產品銷售毛利高,成本不是優先考量,因此導入 Mini LED 的機會就大上許多。從年初群創在 CES 發表的 10.1 吋車用顯示螢幕,到日前友達展示的電競用 27 吋液晶監視器以及 15.6 吋筆電、2 吋 VR 等相關裝置,都可以看出 Mini LED 技術在利基型市場仍有發揮的空間。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