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工程遮陽阻暖化,科學家加強研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05 日 1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球工程遮陽阻暖化,科學家加強研究


一些開發中國家的科學家指出,他們計劃加強研究使陽光減弱的方法,以緩和氣候變遷;因此希望能斷定,與全球氣溫有害上升相較下,使用某種化學物質來遮蔽陽光是否風險較低。

路透社報導,這種「太陽能地球工程」(solar geo-engineering)研究,目前是由富裕國家以及哈佛和牛津等大學主導,其構想在模擬火山強烈爆發所噴出的火山灰幕,而火山灰幕足以遮蔽陽光,進而使地球溫度降低。

孟加拉、巴西、中國、衣索比亞、印度、牙買加及泰國的 12 名學者,在《自然》(Nature)期刊 4 日刊登的報告中寫道,窮國最容易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因此應加強參與這種研究。他們在報告中指出:「開發中國家必須主導太陽能地球工程研究。」

報告主要執筆者、孟加拉高等研究中心負責人拉曼(Atiq Rahman)接受電話訪問時說,對於地球工程是否能發揮作用,這些學者並沒有定見。

這項研究的構想之一是,由飛機在大氣層高空噴灑能反光的大量硫粒子,形成遮蔽層。

上述報告中說:「這項技術有爭議性,理該如此。現在就要了解它會產生什麼影響還為之過早,它可能非常有益,也可能非常有害。」

聯合國一個氣候專家小組在外流的報告草稿中表示,他們對太陽能地球工程抱持懷疑態度,因為這項計畫可能「在經濟、社會和制度上行不通」。

路透社掌握的這分草稿指出,這項研究的風險包括,可能會擾亂氣候模式,一旦展開後可能就難以停止,且可能會使各國依承諾揚棄化石燃料以轉向環保能源的行動止步。

(譯者:陳彥鈞;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