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又被「專利蟑螂」纏上了,這次是因為 Apple Watch 的心率感測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09 日 14:53 | 分類 Apple , Apple Watch , 光電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又被「專利蟑螂」纏上了,這次是因為 Apple Watch 的心率感測器


蘋果又被告了,這次是因為 Apple Watch 的心率感測器技術。

Apple Watch 用戶來說,心率測量功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目前,蘋果採用的測量方式為光電法,可允許裝置不侵入人體的情況下,透過近紅外 LED 光源及相應接收器測量心率,是市面上較流行的監測方式。

(Source:Cult of Mac

不過一家位於美國密西根州的創業公司 Omni MedSci 上週五(4/6)表示,蘋果在 Apple Watch 使用的心率感測器技術,涉嫌侵犯自己公司的專利。

根據他們的說法,蘋果 Apple Watch 使用的心率感測器技術,侵害了自己的 4 項專利,都與可穿戴裝置光電測量法有關。

該公司還指出2014 年到 2016 年,他們已與蘋果數次會面協商,但雙方未能達成共識。

週五時,他們已正式向德州東部地方法院提告,要求蘋果禁售相關產品,並賠償損失。

有意思的是,這家公司選擇的提告地,一向被視為專利保護的天堂;該公司創辦人穆罕默德‧伊斯蘭(Mohammed Islam)旗下六家公司,共有超過 150 項技術專利,曾與多家公司打專利官司。

一家底特律媒體曾表示,這家公司就是非常典型的「專利公司」,「他們不停申請專利來提告,就像一場行為藝術。」

事實上,這不是蘋果第一次被「專利蟑螂」纏上。之前曾因 MessageAirPlayContinuity 等功能被一家叫 Uniloc Corporation 的公司告上法庭;另一家同樣知名的專利公司 VirnetX也曾讓蘋果面臨多達 4.397 億美元罰款。

如果非要算,這種專利訴訟幾乎每幾個月就會來一次。

透過從一些瀕臨破產的技術公司購買專利,這些「專利蟑螂」公司往往能以極低的成本獲得一些技術專利;之後,他們便積極關注大公司和產品,搜尋可進行專利官司的可乘之機。

有的時候,一些律師也會專門幫助他們打這種專利官司,基本上形成一條產業鏈。

專利制度本是為了保護智慧財產權,但一旦被有心人鑽空,就成了技術壟斷甚至敲詐勒索的工具。不只小「專利蟑螂」公司,一些大企業有時候也會利用專利制度的漏洞為自己爭取利益。

希望整個產業的發展能更健康有序,真正推動技術的創新和進步。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