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缺乏換機動力,2020 年前手機使用壽命將延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0 日 15: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平板電腦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artner:缺乏換機動力,2020 年前手機使用壽命將延長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表示,全球包括個人電腦(PC)、平板電腦與手機在內的裝置出貨量在 2017 年經歷下降 3% 後,將於 2018 年恢復成長,增加約 1.3%,出貨量達將近 23 億台。

雖然裝置出貨量與去年相比出現波動,終端使用者裝置支出卻持續上升,2018 年預估將增長 7%。Gartner 研究總監 Ranjit Atwal 表示:「儘管成本不斷提高,但隨著裝置的規格持續升級,帶動裝置的平均售價(ASP)在 2017 年上漲了 9.1%,此趨勢將延續到 2018 年,我們預計屆時價格將繼續上漲 5.6%。」

Gartner 預估 PC 價格在 2018 年增長 4.6%,但 PC 市場主要受到商務購買所驅動,因此裝置單位需求在 2018 年表現持穩。2018 年傳統 PC 市場裝置單位出貨量微幅滑落 3.9%,而 2019 年會再下降 3.6%(見表 1)。

到 2020 年前,全球手機的使用壽命將增加

Gartner 預計 2018 年全球手機出貨量將增長 1.6%,達到 19 億支;2019 年智慧型手機的銷售量將持續成長,年增率達 5%。

Gartner 預測,從 2017 年到 2020 年,手機的使用壽命將會增加。Gartner 研究總監 Anshul Gupta 表示:「缺乏新技術的刺激,使用者多傾向繼續使用原有裝置而不升級,因此近期內頂級手機的使用壽命將會大增。到了 2020 年,手機使用壽命將會再度縮減,屆時智慧型手機上的人工智慧(AI)功能將成為裝置上更智慧的數位角色。機器學習、生物辨識和使用者行為將提升智慧型手機的易用性、自助服務和無摩擦認證(frictionless authentications),都將使智慧型手機比其他憑證(如信用卡、護照、身分證或鑰匙)更值得信任。」

Gupta 進一步表示:「未來的人工智慧功能,包括自然語言處理和機器感知(讀取所有感測器),將使智慧型手機可以學習、制定計畫並為使用者解決問題。這不僅是讓智慧型手機變得更加智慧,更透過減少使用者的認知負荷及在裝置上實現『數位自我』(能辨識使用者並預測其下一步的行動),來擴大使用者規模。」

區域市場復甦速度不一

Atwal 表示:「經濟動盪影響了不同區域對裝置的需求,像是阿根廷、巴西、日本及俄羅斯在 2013 到 2017 年期間減少了將近 25% 的裝置出貨量。儘管各地區的復甦程度不一,但大部分的各類裝置在目前這些國家中都有所成長。在遭受嚴重經濟動盪的國家,各類裝置的壽命往往停滯不前,因此隨著市場的復甦,這些國家的裝置出貨量將無法達到過去的預期,並在 2022 年之前恢復到先前預測的 70%。」

(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