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培植半導體業,擬加碼投資 1.4 兆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6 日 10:14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片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培植半導體業,擬加碼投資 1.4 兆元


中國將半導體視為戰略新興產業,近年傾力培植本土業者,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近期可望宣布加碼投資人民幣 3,000 億元(約新台幣1.4兆元),在半導體領域急起直追。

2014 年 9 月,中國成立具官方色彩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投入晶圓製造、封裝測試、積體電路(IC)設計等領域,當時籌資人民幣 1,387 億元,不到 4 年已基本投資完畢。市場因此預期,二期募資成果即將出爐。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新資金將用於加強中國設計和製造先進微處理器和繪圖晶片(GPU)的能力。資金規模等細節仍可能變動,但中國官方預計「很快」就會宣布。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 4 月 25 日在記者會上,歡迎「各方企業」參與基金募集。知情人士說,中方曾非正式徵詢美國多家晶片廠,但基於政治時機敏感,且中國半導體基金最終目的是減少仰賴外國廠商,美國晶片廠不大可能參與中方基金募集。

隨著美中科技較勁態勢逐漸成形,中國近年併購美國晶片廠,頻頻遭美方以國安疑慮為由擋下。在此背景下,中國正試圖建立本土半導體產業鏈。

在半導體領域領先的美國,對中國近年的科技政策有所抱怨,尤其不滿中國 2014 年設立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3 月在關於中國貿易作為的報告中指出,這支基金官方色彩濃厚,背後具有「國家戰略目的」。

目前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任職的前貿易官員芮恩希(William Reinsch)說,中國加碼投資半導體業,美國可能拉高分貝批評不公平。「任何人砸那麼多錢投資特定產品或產業,都會產生重大市場效應。」

芮恩希認為,中方此舉恐造成全球晶片市場供給過剩,拉低產品價格,使美國和其他國家晶片業面臨壓力。

美中高層官員日前在北京舉行貿易磋商,半導體是議題之一,中方要求美方放鬆晶片出口限制。報導引述一名半導體業高層表示,北京藉加碼投資,釋放傾全力培植本土產業的訊息,此舉無疑會加深中國與外國廠商間的緊張關係。

分析家指出,中國掌握的半導體技術仍遠遠落後外國大廠,即使祭出高於業界水準的高薪吸引外國工程師,中國仍缺乏半導體人才。

根據研究機構國際商業策略公司(IBS),中國使用總值1900億美元的晶片中,近 90% 是進口或由外資企業在中國生產。中國智慧型手機大廠中興通訊因高度依賴美國晶片,可能受美國採購禁令重創,便凸顯半導體是中國科技業致命傷的現況。

(作者:尹俊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