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也無法對付的袋鼠,模擬路測或有希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7 日 9: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科技趣聞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自動駕駛也無法對付的袋鼠,模擬路測或有希望?


自動駕駛已成為全球潮流,很多國家都在發展自駕車,澳洲也不遺餘力推動,但澳洲是一個很特殊的國家,那裡有很多袋鼠。沒錯,就是這可愛的彈跳動物,阻擋了自駕車進入澳洲的腳步,比如 Volvo。

據了解,現階段 Volvo 自駕車可判斷人的運動軌跡,也可判斷辨識高矮胖瘦、穿著不同的人物模型,對動物也是如此。據外媒介紹,Volvo 在 2017 款 S90 及 XC90 測試車,使用大型動物偵測系統,目前麋鹿、馴鹿等行動遲緩卻能威脅行車安全的動物都建立了模型,但就卡在袋鼠這關。袋鼠以獨特的移動方式,弄暈了自駕車的動物辨識和測距系統。

為何無法克服袋鼠難題?

主要是袋鼠的運動軌跡特別神祕莫測,根本不知道從哪裡就突然竄出來。袋鼠的腦迴路也特別清奇,想跳就跳。

牠們有時突然橫空出現在賽車比賽賽道,自由地飛翔,像這樣:

牠們有時在黑暗中向你的車頭燈一躍而起,像這樣:

因此,澳洲每年有超過 1.6 萬隻袋鼠被車撞。Volvo 澳洲技術主管 David Pickett 曾表示,由於袋鼠出色的彈跳能力,跳起來時看似距離車子很遠,但落地之後與車子的距離就大幅縮短,對自駕車的辨識與判斷會造成困難。自 2015 年起,Volvo 工程師開始在國家認可的熱點區拍攝袋鼠的路邊行為,這些資料用於研發雷達和攝影系統,以偵測袋鼠並在即將碰撞時緊急煞車。

除了 Volvo 正研究袋鼠難題,Cognata 的 CEO Danny Atsmon 也提供另一種解決袋鼠困境的思路。

Cognata 是一家以色列創業公司,據了解,Cognata 計劃在虛擬環境重建實際道路環境,開發者可將他們的自動駕駛平台部署在環境中,無需將軟體安裝到傳統汽車。Cognata 團隊應用諸如深度學習、電腦視覺等技術,使其研發的模擬模擬系統接近現實環境。這些現實環境資料,是由汽車搭載感測器和鏡頭收集的。測試過程中,開發者對模擬模擬器有完全的控制權,可隨時切換工況環境,如雨天型態、白天或夜晚型態,甚至加入突然通過路口的人群等。

Danny Atsmon 認為真實世界的道路測試從未像模擬道路測試那樣準確,更重要的是,電腦可快速輕鬆產生無限變化影響自駕車效能的任何因素,包括天氣、交通、時間和路況。此外,Danny Atsmon 認為,模擬技術涵蓋可能發生的許多情況和條件組合,包括稱為邊緣情況的意外和獨特事件。這種優勢還能延伸到物理道路測試,比如 Volvo 的自駕車在澳洲最近的試駕活動遇到的不尋常問題:袋鼠。他認為模擬道路測試是使自駕車未來走向更簡單、更短、更安全的最可靠途徑之一。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ercit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