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科幻電情節!國際警方正利用社群平台音檔來偵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3 日 8:15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再是科幻電情節!國際警方正利用社群平台音檔來偵察


眾所周知,警方會透過網路文字訊息來協助破案;放眼國外,無論 Facebook 還是 Twitter,也都曾出於「反恐」目的提出對策,比如禁止有關「支持」恐怖組織和「讚美」恐怖主義組織領導人的言辭,或者「縱容」暴力恐怖行為的表達內容。

不過,這些更多還是文字訊息。你有沒有想過,可能你的音檔甚至影片等多媒體訊息,也會成為監控的目標?例如,機器可能會透過語音錄音與儲存在大量資料庫的語音樣本配對,來鎖定異常人群,即以聲識人。

不是開玩笑,可能被大規模應用

我們都有過打客服電話的經歷,接通客服後,會有一句「為保障服務品質,本次通話將會被錄音」的提示。

在眾多錄音素材中,如何透過一些音檔標籤辨識出關鍵訊息?一家名為 Verint 的以色列公司,正是瞄準了音檔辨識和監控的生意,從商業通話錄音辨識起家,慢慢將觸角延伸到警務領域,這意味著,普通人的聲音訊息未來也可能處於被監控的範圍。

最近,Verint 與來自奧地利、瑞士、荷蘭、英國等非營利研究組織,公開了他們的揚聲器辨識整合計畫平台(SIIP),並發表了一篇極具爭議性的論文

(Source:SIIP

參與這篇論文的研究者來源龐雜,除了 Verint,還有 SingularLogic 和 Nuance 等商業公司,並聯合了一些非營利性的研究機構做關鍵字辨識研究和倫理道德的研究,更為重要的是,論文還徵集了多個執法機構的意見,包括國際刑警組織、義大利警察局、英國大都會警察局、德國聯邦刑事調查局和葡萄牙刑事警察局。

換句話說,這不單只是簡單的研究或小範圍試驗,未來 SIIP 平台可能被多國警務系統大規模使用。

根據論文介紹,SIIP(揚聲器辨識整合計畫)是在大型語音樣本資料庫執行的揚聲器辨識(SID)解決方案,將採用幾種語音分析演算法,按性別、年齡、語言和口音來過濾語音樣本,透過將來自電話通話或社群媒體的語音樣本,與儲存在各個執法機構共享的大量資料庫中的犯罪分子語音錄音匹配,來找出嫌疑人。

論文指出,未來將由國際刑警組織在法國里昂的總部加以管理,目的是提高語音數據的準確性,並提高語音數據的可靠性和司法可採信性。

Twitter、Facebook、LinkedIn 等平台的聲音訊息都可能是採集來源

究竟哪些平台的聲音訊息會被收錄?

答案是:任何「合法截獲」的聲音!比如手機、固定電話的通話訊息、網路語音訊息,或社群媒體公開發表的音檔(比如招募、宣傳訊息),預期用途是將從電話通話和社群媒體收集的聲音與「黑名單」資料庫相匹配找出異常人員。

可以說,來源非常廣泛,尤其這份論文公布的社群媒體名單,令人不由得一驚。

文中指出,目前 SIIP 可匹配各大社群媒體平台的語音樣本,包括 Twitter、Google+、LinkedIn、YouTube 和 Facebook,基本上涵蓋了大多數人的生活圈。

其實,配對多個平台還不是最大的難點所在,真正的難點在於構建這種系統所需安裝的諸多工具,比如過濾背景噪音,提高語音清晰度,隔離聲音,以及為警察總部和外勤的應用輕鬆共享、收集和分類數據的各種小工具。

這樣做的目的,是將新的語音錄音與龐大的聲音樣本資料庫進行匹配。未來,該資料庫將由國際刑警組織管理,192 個國家的執法機構可訪問該系統。

除了資料更豐富,由於社群媒體平台提供的訊息更多元,平台還會透過利用語言相關性和地理位置等搜尋標準,整理多媒體內容,該系統將標記和處理這些材料,並在資料庫找到類似片段。

也就是說,原來警察多從文字訊息蒐集可疑內容,但現在,不僅新增了影片和聲音辨識,還會結合地理位置等資訊做更精準的判斷。

安全監控 PK 個人隱私

為了安全的監控和保護個人隱私本就是一體兩面。

以美國為例,自 1997 年 2 月,聯邦調查局開發了能監控網路通訊的軟體系統「雜食者」(Omnivore)軟體,但其很容易截獲法院令狀之外的其他通訊訊息,以致對公民的隱私和通訊自由構成巨大威脅,之後,升級版「肉食者」也因為嚴重威脅公民隱私權,一直飽受社會各界批評,甚至停用。

然而,2001 年 9 月發生「911 事件」使情況有巨大轉變。「911 事件」使美國民眾對恐怖事件的憂慮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相應地,對政府權力的擴張表現出異常寬容。藉助這契機,美國政府開始大肆發展各種監聽和監控計畫。

這種寬鬆的態度也讓隱私訊息的保護產生嚴重的問題,最終爆發了眾所周知的「稜鏡門」事件。

但這也並未阻止監控軟體越來越強大的功能,近年來,從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中央情報局(CIA)到國家安全局(NSA),一直在開發和更新能監控網路通訊的軟體系統。

本文討論的論文中,有一組國際刑警組織列出的數據:調查 69 個國家的 91 個警察部門後,發現一半以上的警察部門已在使用某類型的自動語音辨識系統。

未來,如何平衡辦案效率和保護個人隱私,將是一直擺在各類監控軟體面前的議題。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