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大學開發可抵抗臉部辨識系統的人工智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05 日 8: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多倫多大學開發可抵抗臉部辨識系統的人工智慧


臉部辨識技術現在已經相當普遍,從手機系統到社交網路,以至商業和保全應用,都可說無處不在。要避免被辨識容貌,就要靠更智慧的技術幫忙。最近多倫多大學就開發出可以抵抗臉部辨識系統的人工智慧。

多倫多大學教授 Parham Aarabi 和研究生 Avishek Bose,最近研發了一個演算法,可即時為圖像加上特效,擾亂臉部辨識系統的分析效能。這個演算法結合兩個神經網路,一個用來分析數據製作圖像輸出,一個用來探測製作的圖像中含有的虛假數據,以這個方式就可以進行臉部辨識再加上使用虛假數據的擾亂效果,達到阻礙臉部辨識系統的目標。

(Source:多倫多大學

據稱,這個人工智慧演算法可把臉部辨識系統的準確度減低至 0.5%,因為技術改變的是像素等級的數據,所以基本上肉眼不會看出分別。他們希望未來可在網站或 App 提供這個技術。研究人員表示,這個技術的特別之處在於這些演算法可以自我學習,只需要提供訓練數據就可以達到效果。

其實類似的技術早在 2016 年就出現過,不過每個技術有不同做法,大多都是在大學研究中心進行,暫時沒有推出市場讓大眾使用。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