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包裹實名制試辦,9/21 正式上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1 日 9:40 | 分類 app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進口包裹實名制試辦,9/21 正式上路


財政部關務署推動進口包裹實名制,未來民眾海外網購商品,要先透過 App 完成個人資料填寫,假使沒有完成實名認證,海關會加強查驗,新制正在試辦中,預計 9 月 21 日上路。

依照現有政策來說,新台幣 5 萬元以下低價海外包裹進口入關時,由於數量較大,且有快速通關的需求,因此報關委任書不須通關時即時檢附,會採備查方式進行;財政部關務署推動的「快遞貨物收貨人實名認證及線上報關委任查核作業」,未來收貨人可透過手機 App 主動建立個人資料,讓民眾不須再提供個資給報關業者。

關務署官員今天說,由於現有政策要報關業者取得收貨人個資非常不易,實名制推動後,民眾只需利用手機 App 操作就能完成認證,過程間單,假使不願配合,不申報真實身分,可認定為高風險情形,系統就會把收貨人列為異常名單,下次進口就會對每件貨品逐筆查核,通常被列入異常名單的民眾,報關業者不太敢收單,等於收貨人很難繼續海外網購產品。

關務署官員指出,目前還在試辦階段,預計 9 月 21 日正式上路,假使收貨人被列為異常名單,報關業者仍進口入關的話,需提供收貨人身分證等個人資料,否則就將開罰,每個包裹罰新台幣 6,000 元。

(作者:朱則瑋;首圖來源:財政部關務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