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派機器人進入國際太空站,科幻電影場景成真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8 日 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機器人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paceX 派機器人進入國際太空站,科幻電影場景成真了


1968 年科幻電影《2001 太空漫遊》裡,有一個 AI 太空人 HAL 9000,它擁有太空人所需的一切技能,最後甚至擺脫了人類的控制。

諾蘭的《星際效應》裡,長得像冰箱的機器人 TARS 幽默睿智,圈粉無數,它跟著男主角穿越五度空間,並協助太空人解決不少科學難題。

很快這些科幻片場景就要變成現實了。

最近一個叫 CIMON 的 AI 機器人將搭乘 SpaceX 獵鷹 9 號火箭發射升空,前往國際太空站協助太空人工作,CIMON 也將成為有史以來第一個進入太空站的 AI 機器人。

CIMON 外形像一個搭載螢幕的白色保齡球,螢幕上有一張卡通化的笑臉,能透過語音和視覺辨識系統跟太空人交流,呆萌的外形有點像《銀河便車指南》裡猶豫的機器人Marvin

CIMON 重約 5 公斤,內部配備了 14 台風扇,可協助它在太空站內移動,像其他太空人在太空站裡自由飄浮。

CIMON 機器人由空中巴士(Airbus)和德國慕尼黑大學共同研發,並由德國航太局出資贊助,目的是希望透過 AI 機器人減輕太空人的工作壓力。

CIMON 使用 IBM 超級電腦 Watson 的 AI 技術,擁有文字、語音和影像處理,以及檢索特定資訊和發現的能力,能透過與太空人互動自我學習。

前往太空之前,CIMON 已在地球利用太空人 Alexander Gerst 的語音和影像樣本訓練,只要抵達太空站,CIMON 就能一眼「認出」Gerst,並根據 Gerst 的指令工作。

除了和人類交流,CIMON 在地球也學習了在太空間站不同實驗的詳細步驟, 還可協助太空人完成較複雜的工作。

CIMON 正式進入太空站,CIMON 會和 Gerst 一起完成 3 項工作,比如研究晶體如何在微重力狀態下形成的實驗,Gerst 可在實驗中隨時向 CIMON 提問關於實驗的資訊,不用特地翻看手冊。

此外 Gerst 還會把 CIMON 當成行動鏡頭,完成複雜的醫學實驗,最後一個工作則是組裝一個魔術方塊。

不過身為初登太空站的 AI 機器人,CIMON 能做的事情還很有限,一次只能和太空人互動 3 小時,但 CIMON 與人類交流取得的資料卻可用於開發類似的太空機器人。

空巴管理層認為,這種 AI 機器人未來或許可幫助人類探索月球和火星,協助太空人處理故障等問題,還能在浩瀚蒼穹陪伴孤獨的太空人。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德國 D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