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撈過度,聯合國警告:漁業恐難永續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0 日 14: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捕撈過度,聯合國警告:漁業恐難永續發展


聯合國 9 日發布報告警告,因世界三分之一海域捕撈過度,魚產消費量創歷史新高,漁業是否能夠永續發展令人擔憂。魚類是世界上數十億人蛋白質的主要來源。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報告指出,在部分發展中國家,過度捕撈尤其嚴重,這些國家原已有許多人難以獲得足夠有營養的食物。

糧農組織漁業及水產養殖部門主管巴蘭吉(Manuel Barange)表示:「海洋資源現在承受了過多壓力,我們需要各國政府做出更多承諾,以改善漁業狀況。」

巴蘭吉告訴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我們預測,未來非洲可能需要進口魚產。」他又說,漁獲短缺可能會造成價格上漲,窮人將受嚴重影響。巴蘭吉表示,非洲在水產養殖業上有巨大的潛力,但在資金、飼料及種魚供給上需要獲得更多支援。

根據報告,養殖漁業是過去 40 年來成長最快速的農業部門,大致承擔起提供更多魚產的責任。

因公海捕撈量持續萎縮,已有更多國家轉向養殖漁業。在阿爾及利亞,政府甚至鼓勵農民在撒哈拉大沙漠(Sahara desert)從事養殖漁業,以增加他們的收入並提高魚類產量。

批評者表示,這種做法會傷害環境,並將疾病與入侵物種帶入荒野,但巴蘭吉指出,解決方法是訂定「適當規定與法律,以及監督與控制」。

傳統漁業國家也提倡養殖漁業,以改善營養與解決飢餓。

以全世界而言,漁獲達到難以永續等級的百分比已在 2015 年上升至 33.1,高於 2013 年的 31.4,更遠高於 1974 年的 10。

報告指出,魚類消耗量已從 1961 年的每人 9 公斤增至每人 20.2 公斤,創下新高。隨著消費者健康意識抬頭,轉向攝取魚類,預計還將更進一步上升。

目前,全球有 32 億人仰賴從魚類攝取約 20% 動物蛋白質。

國際非營利組織世界魚類(WorldFish)的研究計畫主管希爾斯特德(Shakuntala Thilsted)表示,由於約有多達 35% 的漁獲被拋棄,減少這類損失及浪費將對漁業永續發展大有助益。

希爾斯特德說:「魚頭、魚骨是最營養的部分,為什麼我們不使用創新的解決方法,將這些部分變成營養、可口的食物呢?」

(譯者:趙韻涵;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