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 RAISE 計畫:助博士接軌產業成跨界人才、挑戰百萬年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6 日 12:10 | 分類 科技政策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部 RAISE 計畫:助博士接軌產業成跨界人才、挑戰百萬年薪


政府政策推動產業創新,產業亟需用人之際,許多企業卻苦於無法晉用高階人才,進一步強化前瞻技術研發能量;另一方面,擁有深厚知識實力的博士也無法找到發揮舞台,將所學報效產業。有鑑於此,科技部於 106 年啟動「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簡稱 RAISE 計畫),為國內博士人才進行加值實務培訓,引導人才進入產業,目前已有 740 名博士申請,並錄取 357 名。計畫執行至今進入期中階段,具體成果日見豐碩,科技部於 7 月 16 日舉行「博士接軌產業 躍升跨界人才」記者會,部長陳良基及多位貴賓親臨會場,見證 RAISE 計畫的成效卓著。

根據統計,我國博士級人才約僅有 18% 進入產業就業,其餘 81% 是進入學研單位從事學術研究,其比例遠高於先進國家 2 倍,RAISE 計畫的推出可望有效帶動博士進入產業就業。

為擴大接軌成效,RAISE 計畫於 107~109年辦理三梯次的培訓,由法人與大學擔任培訓單位,連結廠商能量,提供博士級產業訓儲菁英1年期的在職培訓(on the job training),培訓期間至少 6 個月要到產業界實習,科技部補助每人每月 6 萬元培訓酬金,培訓完成後博士可在業界就業或創業,並且可挑戰百萬年薪,成為提升產業競爭力的推手。

計畫目前已經錄取 357 名博士級產業訓儲菁英,由 19 家培訓單位進行一年期的培訓,培訓期間跟 224 家廠商合作進行 6 個月的實務訓練。培訓單位包含清華大學、金屬中心以及史前博物館等專業法人及大學。合作企業則包含藥華醫藥、旺宏電子、研華、台積電、國泰世華、全群及宏達益等企業。目前已有330名博士進入企業實習,有 13 名博士已經被企業提早聘僱。

接受此計畫培訓的博士菁英多達 357 位,透過培訓單位與廠商聯盟間的鏈結,博士訓儲菁英能直接與實習廠商接觸交流,透過「適才適所」的實習培訓方式,博士人才能在最短時內了解產業實際運作情形,將自己的專業知識及技術能與產業需求密切連結,創造個人與產業雙贏的局面。對於此種OJT(On-Job-Training) 培訓模式,實習廠商給予高度肯定,且認為透過博士級訓儲菁英的協助,廠商的核心技術將能根留臺灣,並爭取到國際市場上更多元的合作機會,開創更具效益的商機。

擔任培訓單位的清華大學結合校內產學營運總中心、國際產學聯盟、產學大小聯盟、聯合研發中心,共培訓 45 名博士,有 2 位學員已提前就業,分別被凱瑞康寧公司及藥華醫藥公司聘任,年薪超過百萬元。金屬工業發展中心今年也爭取到 37 位培訓名額,中心與合作廠商成立產業聯盟,藉由 RAISE 計畫的培訓菁英,帶動博士跨業合作打群架。目前已串聯多家廠商成為醫療聯盟,未來朝向整案輸出模式拓展新南向市場。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聚集 5 位博士,結合教育、建築、電機、管理等專業,與合作廠商協力,在博物館場域裡導入 AR/VR 數位展示、大數據、服務型導覽機器人、虛擬博物館等創新元素,並將智慧博物館概念延伸至偏鄉數位教育及跨國合作研究,未來朝向創業團隊發展,耕耘文創科技的產業價值。

RAISE 計畫施行至今成效良好,足證一個運作得當的產學研跨界平台能挖掘出隱藏的知識力量,且在透過產業界適當運用後,必能化為推動臺灣產業界繼續向上的強大力量。科技部 RAISE 計畫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科技部已著手規劃 108 年度的第二期培訓,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博士及產業一同參與,尤其社會科學類博士以及轉型中需要各式高階人才的產業,例如與 AI 結合的精密機械業,都是計畫招攬的對象。第二期計畫科技部將加強與各個法人、大學及產業公協會的聯繫,提供產業所需人才促進產業升級拓展前瞻基礎建設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