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太陽能,氣象局:雲嘉南沿海最適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24 日 17: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開發太陽能,氣象局:雲嘉南沿海最適合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和經濟部能源局攜手推出氣象資訊綠能虛擬營運中心試用版網頁,初步分析台灣本島最適合的太陽光電開發區在雲嘉南的沿海地區。

中央氣象局、經濟部能源局及太陽能與風能相關業者 24 日上午在氣象局召開「氣象資訊在綠能開發之應用服務交流會」,就氣象局、能源局合作發展的綠能產值評估、電力調度、智慧電網等綠能產業所需的服務雛型產品進行試用與意見交流。

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林熺閔表示,政府正積極推廣太陽光電和離岸風電再生能源,由於此兩者的選址評估及發電量預測均與氣象條件息息相關,因此氣象局和能源局從去年開始合作,考慮上、中、下游鏈結業者不同的需求,為綠能業者開發相關氣象資訊應用產品。

工研院資深研究員顏厥正也說,能源局也針對各種不同風機機型,開發離岸風場發電量評估展示系統,以結合氣象、海象和船務資訊,提供施工決策參考,降低施工成本。

氣象局和能源局也攜手推出「氣象資訊綠能虛擬營運中心試用版網頁」,此網頁提供 100 公尺高的風能及地表太陽能之歷史平均、監測分析及預報 3 類資訊。

根據初步分析結果顯示,台灣本島最適合的太陽光電開發區在雲嘉南的沿海地區,尤以台南為佳;較佳的風能區主要在苗栗、台中、彰化外海以及屏東鵝鑾鼻外海。

氣象局統計,本次交流會計有 52 個單位參與,包含 27 個風能及太陽能關產業公司行號、11 個大學系所、12 個科研機構及 2 個政府機構。

(作者:陳葦庭;首圖為風能密度圖,來源:氣象資訊綠能虛擬營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