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醫療設施電腦不再連網,避免網路攻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27 日 9:00 | 分類 科技政策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加坡醫療設施電腦不再連網,避免網路攻擊


之前的 WannaCry 事件使大量電腦受影響,其中不乏公家機關,甚至一些醫療設施的電腦也被鎖,系統癱瘓。新加坡有鑑於此,決定把醫療設施的電腦斷網,不再連接網路避免再受攻擊。

新加坡政府最近公布,公營醫療設施所有職員電腦都不再連到網路,如果需要上網,就得使用自己的電腦或手機網路。新加坡政府承認,這個政策會讓一些需連網的 IT 系統無法使用,會帶來一點不便,不過這個新政策早就該執行,現在已是延期實施。

新加坡早在 2016 年開始逐漸對公務員電腦斷網,不過醫療設施的電腦一直未執行。今年 6 月一次網路攻擊後,新加坡公立醫療系統被盜取 150 萬病患個資,包括總理李顯龍的藥物資料,震驚新加坡政府,因此把斷網措施延伸至最初沒有執行的醫療體系,也就不足為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也要求金融機構收緊顧客身分認證,避免網路攻擊。

對政府此次動作,有批評認為是「因噎廢食」,對科技發展發達並標榜自己是「智慧國家」的新加坡來說,竟然用斷網方式避免網路攻擊,是相當落後的態度。至於上次網路攻擊的詳細報告,還待負責團隊 12 月底前發表。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