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議員:Facebook 應為假新聞負責,比照廣電標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30 日 11:10 | 分類 Facebook , 社群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議員:Facebook 應為假新聞負責,比照廣電標準


針對個人資料遭到濫用引發民主危機,英國國會議員 28 日表示,Facebook 等科技公司應該比照廣電媒體標準,對網站上「有害且誤導」內容負上法律責任。

總部設在英國的顧問公司「劍橋分析」被爆不當取得 8,700 萬 Facebook 使用者資料以來,Facebook 日漸成為國會媒體委員會追究「假新聞」議題的焦點。

Facebook 高層 25 日表示,為了改善隱私保護措施並減緩在頂級廣告市場的使用,因此付出的成本將使 Facebook 毛利率在幾年內下降。消息一出,Facebook 市值蒸發 1,200 億美元。

同一時間,Facebook 正受到英國、美國與歐盟等主管機關的審查。

英國下議院數位、文化、媒體暨運動委員會(Digital, Culture, Media and Sport Committee)主席柯林斯(Damian Collins)28 日發布正式聲明表示:「Facebook 等公司讓開發人員能夠輕易抓取使用者資料,並在沒有告知或同意下挪到別處使用……他們應當要為了網站上有害且誤導他人的內容而負責。」

這名國會議員表示,科技公司應遵守的精確與公正標準,應該比照主管機關通訊管理局(Ofcom)對廣播與電視立下的規則。

在英國無論是公營或民間廣電業者,通常必須在主管機關的監督下,遵守政治立場平衡與事實正確的嚴格規定。

在英國營運的科技公司組成貿易協會 TechUK 表示,這種標準恐怕比對英國報紙與政治人物的標準還高。TechUK 副主任沃克(Antony Walker)說:「有時候,要決定何者是或不是『假』這件事,將具有高度政治性與爭議性。」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