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趕跑中國買家,阿拉斯加漁業憂衝擊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13 日 9: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貿易戰趕跑中國買家,阿拉斯加漁業憂衝擊大


美國阿拉斯加州漁民習於應付多變氣候和狂野海浪,現在卻面臨一項新挑戰,那就是美中貿易戰帶來的衝擊。這可能令阿拉斯加漁業失去原有最大出口市場中國。

為反擊美國總統川普對進口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北京 7 月開始對太平洋西北地區(Pacific Northwest)海產課徵 25% 進口關稅,其中包括阿拉斯加漁獲。而中國每年進口的阿拉斯加漁獲達 10 億美元(約新台幣 307 億元)。

路透社報導,阿拉斯加州最大商業漁業貿易團體「阿拉斯加州漁民聯合會」(United Fishermen of Alaska)的執行董事李契(Frances Leach)表示,中國採取的關稅行動,可能對阿拉斯加漁業帶來「毀滅性」的結果。漁業是阿拉斯加州就業人口最多的產業。

李契說,「中國市場不容易被取代」,若關稅戰繼續打,「接下來會發生的,便是中國直接停止採購阿拉斯加漁獲」。

對阿拉斯加漁業而言,現在時機相當不湊巧。為了打進中國市場,阿拉斯加州已努力多年,州長華克(Bill Walker)兩個月前才赴中國進行為期一週的貿易推展任務,其中漁業占一大部分。

而華克的訪問,也是一年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率內閣成員訪問阿拉斯加州的後續行動。

阿拉斯加州港市西華德(Seward)的漁民諾瑞德(Alan Noreide)表示,漁民憂心忡忡,「我們寧願只需要應付既有挑戰,不需要更多麻煩」。

商人發現,中國中產階級消費者將阿拉斯加漁獲視為未汙染海域出產的高級品,尤其是阿拉斯加野生鮭魚。

然而,阿拉斯加州立機構「阿拉斯加海產行銷協會」(Alaska Seafood Marketing Institute)人員伍德洛(Jeremy Woodrow)表示,關稅若導致產品價格上漲,可能驅使中國消費者轉向競爭國家的產品,例如俄羅斯和挪威的海產,進而關閉阿拉斯加才剛開啟的機會大門。

(譯者:張正芊;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