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進」研究船將於花蓮港與基隆港開放民眾登船參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13 日 15:5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勵進」研究船將於花蓮港與基隆港開放民眾登船參觀


由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籌建的海洋研究船「勵進 LEGEND」,將於 8 月 13 日從南台灣出發,進行環台探測與科普推廣航次。

第一站將於 8 月 18 及 19 日停泊花蓮港,除進行航次間之科儀及人員運補外,並於 8 月 18 日(六)10~16 時與 8 月 19 日(日)9~15 時開放民眾登船參觀,以認識台灣最先進的海洋科研設施,現場並將提供生動的實體及動態導覽,傳遞海洋教育的親海、愛海、知海 3 個情境。第二站於 8 月 25 及 26 日停泊基隆港,於 8 月 25 日(六)10~16 時與 8 月 26 日(日)9~15 時開放民眾登船參觀。

「勵進」研究船基本介紹與特色

「勵進」研究船已於 2018 年 5 月 23 日舉行啟用典禮,噸位級數 2,629 噸,巡航速度可達 12 節。船上配置 19 名船員,並可搭載 24 名研究人員進行海上調查研究任務,滿載船況下能滿足海上 30 天的作業要求。

「勵進」研究船採用高標準的安全考量,船身與船底以雙層船殼打造,同時左右兩船舷各配有高乘載量的救生艇與救生筏,足以提供全船總人數 4 倍人數逃生使用。船艙設計了減搖水櫃,以追求更高的航行穩定度。此外,和一般交通船或運輸船不同,研究船經常需要執行特殊的科研任務,因此「勵進」研究船具備先進的全迴轉式推進器、電力推進系統、淺海 / 深海多音束測深聲納及動態定位系統,可大幅提升海洋調查工作的能力與效率。

台灣探索內太空的重要工具

有內太空之稱的海洋,充滿了神秘與未知。惡劣的海象、複雜的海底地形及人類本身的極限,都讓海洋工作充滿極大的挑戰。海洋研究最可貴的資源就是實際探索及現場觀測資料的取得,這些寶貴資料都有助於更進一步的了解整個海洋從古至今的重大事件,並對未來提出一些關鍵性的決策。

海洋研究船為從事海洋科學研究最基本、最重要的工具及載台,「勵進」研究船除將提供作業船期以支援基礎學術研究、強化海洋教育及培育海洋科技人才,深化我國的海洋科研實力外,更可協助在我國周遭海域持續進行全面性與系統性的探測調查。所獲的海洋資料將提供各界研究與加值使用,並可做為政府各部門在推動海洋事務、研擬相關政策時之重要參考,落實「海洋興國」理念。

(首圖來源:勵進 LEG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