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記者籲歐盟改革媒體,別讓網路巨擘坐享其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8 日 17:30 | 分類 Facebook , Google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上百記者籲歐盟改革媒體,別讓網路巨擘坐享其成


二十多國的上百名頂尖新聞工作者今天加入連署,呼籲歐洲議會議員批准一項引發爭議的媒體改革法案,迫使網路巨擘為新聞內容付費。

歐洲議會議員預定 9 月復會討論這項提案,首版草案經過激烈辯論後在 7 月被打回票。

此一所謂的著作權和著作鄰接權法案,目的是確保內容創作者,無論是新聞、音樂或電影方面,都能在數位世界獲得公平的報酬。

不過相關計畫受到 Google 和 Facebook 之類的美國大型科技公司堅決反對,提倡網路自由的人士也不贊同。

來自各大新聞機構的一百多位知名記者簽署一封公開信,信中警告說,「詐取媒體合法收入」在「道德和民主上實在都說不過去」。

法國《世界報》(Le Monde)等多家歐洲報社刊登的這封公開信寫道:「我們成了靶子且我們的報導成本愈來愈高。」「然而,即使(媒體)為內容付費,迫使記者賣命提供值得信賴、全面和多元的新聞服務,獲利的人也不是他們,而是網路平台,他們沒付一毛錢就幫自己賺錢。」「這就好像一個不速之客厚顏無恥地奪走大家辛苦的成果。」

(譯者:盧映孜;首圖來源:Flickr/Tam Tr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