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匯聚創新能量呈現未來科技多元面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17 日 17:15 | 分類 尖端科技 , 新創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8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匯聚創新能量呈現未來科技多元面貌


即將在 9/27~29 於台北世貿中心展覽一館舉辦的「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aiwan Innotech Expo, TIE),向來在推廣產官學的研發創新成果不遺餘力,不僅年年繳出亮麗的成績單,更將台灣極具優勢的技術整合能量推向國際。今年 TIE 更上一層樓,透過轉型並聚焦 5+2 產業創新技術,規劃出「未來科技」、「創新發明」、「永續發展」三大主題專館,首度以跨領域方式形塑對未來的想像。

今年將各展館結合熱門科技概念,增添互動性與知識性,其中「未來科技館」由工業局、技術處、中小企業處以及國發會共四個單位所共同規劃,並以「創新科技 預見未來」為主題,共計展出 174 件研發創新專利技術,並邀請到 27 家國際機構來台參展。

結合熱門科技概念,增添互動性與知識性

「未來科技館」以高科技感知與高科技風格的體現,在兩者的碰撞體驗上力求貼近人性,更結合時下熱門的 AI 視覺辨識、AR/VR、VBIP 室內地圖創建系統(Vision Based Indoor Position)等科技,將展場技術導入觀展環節中,讓參觀者從入場到觀展就能體驗展示技術的實際應用。

台灣本土新創 Osense 光禾感知的 VBIP 室內定位系統(Vision Based Indoor Positioning)即為技術加值最好例子,有別於一般 AR 效果需透過指定的圖片或 QR code 方得以進行辨識,本次開發以 VBIP 為核心的「Tag in」APP 能快速在展場佈置完成後,記錄展示空間的環境特徵,再以人工智慧與電腦視覺算法,實現室內空間的精準定位,為大會暨三專館之展覽提供導航服務,實現 LBS AR(Location Based Service Augmented Reality) 帶路不迷路的室內定位與導覽功能。

 

智慧機上盒,亮點技術加值觀展體驗

「未來科技館」 的主展區按照技術應用領域規劃成四大區,智慧製造、數位服務、生技醫療與智慧生活,每區之間都有設置大型亮點技術,以主題情境的引導加值觀展體驗,在個別的技術介紹上則以動靜態展示,並搭配有趣的互動資訊內容,讓參觀者能從多方角度了解技術內涵。

智慧製造展區則透過工業 4.0 工廠的概念呈現,帶出人機協作、虛實整合、虛擬情境等趨勢。其亮點技術為詮源資訊所推出的「BC Gateway 智慧機上盒」,可協助自動化機台完成全機即時狀態顯示、遠端設備監控、手機即時聯網、智慧設備維修保養預告、遠端故障診斷、操作紀錄倒帶回播、大數據儲存與分析等七個功能。BC Gateway 能幫助傳產與中小企業進行設備數位化與產品差異化的升級,加速設備聯網、生產可視化與智慧化應用,最終在國際市場取得競爭優勢。

智慧機能服、飲食輔具,創新生活科技應用

除了展出與產業推動有關的技術外,未來科技館也展出多面貌的生活科技,例如全球首件為三鐵專業運動設計的智慧機能服。三鐵運動服須兼具舒適性與功能性,此智慧機能服除具有輕量高彈性、吸濕快排、快速導流、彈性反光等功能,更結合彈性織物電極及心電圖與肌電圖等感測技術於布料中,將導電銀纖維透過立體編織而成,不僅取代傳統貼片電極,更提供舒適且穩定的體表電位感測技術,在提升與改善運動效能上有很大的助益。

由慕康生技研發,針對顫抖症患者的飲食用輔具-「好匙」,運用貫性感測與智慧運算回饋除顫技術,讓病患使用「好匙」時,手部與腕部不自主抖動症狀減緩,而能自主進食。例如六十五歲以上老年族群好發的巴金森症,就能藉由此產品提升生活自理能力。同時「好匙」導入先進 AIoT 概念,可收集記錄與傳遞顫抖症患者的震顫程度數位資訊,對醫療診斷上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搭建國際交流平台,展現台灣研發能量

專業國際展會是台灣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最新產品、關鍵技術在此匯聚一堂,也為以國際市場為導向的台灣經濟持續注入活水。「未來科技館」除了展出近百件由國人研發出的技術與產品,讓全世界看見台灣豐沛的研發能量,也特別設置國際區,邀請包括微軟、Nissan、Amazon 等二十幾家國際知名廠商參展,橫跨能源、醫療、IoT 等技術領域,期望台灣能作為東南亞及先進國家之間的技術橋樑,成為國際研發成果流通樞紐平台。

未來的科技展不再只是單純的技術展示,更需要結合設計、人性、美學等不同元素,將「科技未來感」忠實地呈現在參觀者眼前;在「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的未來科技館中,結合 IoT 概念,讓參觀者能即時收集技術資訊,更可在參觀結束時將數據導出,透過演算動畫,與數據相似的歷史科技預言者會現身說法,擘畫出屬於個人的未來科技專區。(經濟部工業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