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污怎麼解,建築公司:超大型空氣清淨機如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4 日 12: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空污怎麼解,建築公司:超大型空氣清淨機如何?


覺得空氣品質不佳的時候,大家可以買一台空氣清淨機放在家裡淨化空氣。那面對空污嚴重的城市,你覺得一座超大的空氣清淨機行得通嗎?

蓋除霾塔解決空污

印度德里空污問題嚴重,當地的霧霾更有「無聲殺手」之稱。為了要解決德里的空污問題,一個總部位於杜拜(Dubai)的建築公司 Znera 想出新方案:在德里蓋數棟超大的懸浮粒子吸附塔「霧霾計畫」(The Smog Project)。

超大空氣清淨機

「霧霾計畫」每座懸浮粒子吸附塔高 100 公尺,一座約可淨化 1.2 平方英里的範圍。

簡單來說這些懸浮粒子吸附塔的功能就像一台超大型的空氣清淨機,它能夠吸附在德里空氣當中的污染物質,還給德里一個乾淨又可以大口呼吸的空間。

在運作上,懸浮粒子吸附塔會從底層、也就是一般大眾外出時會吸到的空氣高度,將髒空氣吸進懸浮粒子吸附塔,再從最高處的風扇排出淨化完畢的空氣。

每天可淨化 320 萬立方公尺

Znera 表示,「霧霾計畫」的懸浮粒子吸附塔們建構出來的「懸浮粒子吸附塔路網」,每天可淨化 320 萬立方公尺的乾淨空氣——這項「霧霾計畫」剛入圍 2018 年年度世界建築節(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的未來實驗組(Experimental Future Project)。

▲ 這也是「霧霾計畫」的懸浮粒子吸附塔完工後的模擬圖。(Source:Kote Puerto

問印度人最知道

出身自印度旁遮普省(Punjab)的 Znera 首席建築師喬德里(Najmus Chowdhry)表示,他本身是印度人,所以他非常清楚印度的空污問題有多嚴重。

覺得現在做得不夠

他認為,現在印度推行的解決辦法還不夠,如果只是限制單、雙數車牌號碼的車何時能上路、淘汰舊款車輛,或用直升機灑水等做法,都沒有辦法做得更好。舉例來說,像是出動直升機灑水這件事情,在霧霾很嚴重時,直升機根本沒辦法飛。

大家都在卸責

他也認為在空污問題上,印度相關單位都在推卸責任,在心態上需要有所改變,說:「真正的問題是,到目前為止(大家)為了霧霾做了什麼?」

「我們很高興能收到各界的批評,這代表大家開始思考我們的設計哪些部分沒用,我們也希望大家能思考什麼才是有用的。」

▲ 荷蘭建築師羅斯加德在荷蘭鹿特丹打造的除霾塔,上方的翅膀造型是羅斯加德除霾塔的特色。(Source:Daan Roosegaarde

▲ 在空污問題嚴重的北京,荷蘭建築師羅斯加德也在這裡蓋了一座除霾塔。(Source:Daan Roosegaarde

荷蘭建築師更早

事實上,Znera 不是第一個想出要設置懸浮粒子吸附塔的建築公司。

在荷蘭鹿特丹(Rotterdam)和波蘭的克拉科夫(Krakow)等地,荷蘭建築師羅斯加德(Daan Roosegarde)便曾打造過高 7 公尺的除霾塔。

羅斯加德説:「現有的除霾塔在運作上和方向上都很好。每次我想要嘗試一個新計畫,有些人會說那是不可能的,但就像我們現在想在德里做的事情,有些時候,我們需要讓現實再進化。」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Kote Puer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