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挑戰書:這是腳踏車?還是一隻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5 日 8:53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挑戰書:這是腳踏車?還是一隻鳥?


如果今天有人拿一張照片問你,照片上的是鳥類還是腳踏車,多數人應該都能輕鬆過關。那如果同樣的問題拿去問電腦,電腦也能講出正確答案嗎?

影像辨識技術分辨圖片

平常我們在網站上搜尋圖片時,你是否曾注意到,有時候 Google 跳出來的照片明明沒有圖片說明,卻能正確判斷這就是你要找的照片?

又或者,當你在 Google 搜尋圖片時,每點開一張照片,右下角都會跑出一系列相關圖片呢?

這都要仰賴「影像辨識」(image recognition)技術的幫忙。

來自 Google 的挑戰函

近日,Google 為了改善自家系統的影像辨識技術,向各路好手發出挑戰書──任何人只要能讓電腦分出來照片中是「鳥」還是「腳踏車」,就能把大獎抱回家。

▲ 2012 年 10 月,義大利羅馬,一台腳踏車被一大群鴿子圍繞著。這張照片並不符合 Google 的規定,因為鳥和腳踏車不能同時出現在畫面。

可以寫程式或做圖

想要接受 Google 挑戰的人,必須寫出一款程式,讓電腦百發百中分辨出是鳥類或腳踏車。

另一方面,對不會寫程式的人來說,只要你能變出一張沒有任何程式能成功分辨的鳥類「或」腳踏車的照片,不管是修過圖的照片、電腦繪圖畫出來的平面或 3D 圖都行。

採單一淘汰賽

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想挑戰寫程式,或想創作一張一定能擊敗電腦的照片,只要你的程式或照片被攻破一次,這個程式或照片就會被淘汰出局。

鳥和腳踏車要分開

另外,Google 特別提醒,一張照片不能同時出現鳥「和」腳踏車,企圖混淆視聽。

▲ 2010 年 3 月,印度加爾各答(Kolkata),有一個人在市場附近用腳踏車載滿了雞。

把工作外包出去

科技媒體《Techly》記者米勒(Andrew Miller)評論, Google 透過推行這類比賽、鼓勵大眾挑戰 Google 系統有助於提升系統演算法的準確度,實際上就是將系統偵錯的工作外包給民眾來找碴。

不只是 Google,不少軟體公司都會採類似做法,讓能挑出系統問題的駭客(hacker)幫忙偵錯。

魔鬼藏在細節裡

既然「攻擊者」必須變出一張能騙過 Google 影像辨識系統的照片,那要如何設計這張圖片才好呢?

BBC 寫道,如果在鳥類羽毛上暗藏複雜的圖案或花紋,或許就有機會讓 Google 影像辨識系統「指鳥為車」了。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