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事業,創新力,擁全球,2018 年新創事業獎、創新研究獎暨小巨人獎聯合頒獎典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7 日 19:04 | 分類 Big Data , 物聯網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事業,創新力,擁全球,2018 年新創事業獎、創新研究獎暨小巨人獎聯合頒獎典禮


由經濟部主辦之第 17 屆新創事業獎、第 25 屆創新研究獎暨第 21 屆小巨人獎聯合頒獎典禮已於 9 月 27 日下午 4 時,於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一館盛大舉行。今年度共有 58 位創新創業卓越企業出爐,包含 16 家新創企業獲選新創事業獎、30 件創新標的獲創新研究獎及 12 家外銷績優企業當選小巨人獎,並由經濟部沈榮津部長親臨頒獎給予支持與鼓勵。

台灣中小企業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推手,新創企業日新月異的「創業力」,專業技術、設備製造的「創新力」與前進世界經濟舞台的「國際競爭力」,正是堅持技術升級、創新突破、產業轉型的台灣企業家精神。今年獲獎的 58 家得獎企業積極進取,且各具特色,實為台灣經濟活力的具體代表。

隨著產業技術快速發展,不斷繁衍融合新技術、新服務、新流程等三項優勢,創造新型態的營運模式的新創公司,本屆新創事業獎 16 家得獎企業中,慕渴股份有限公司創立「鮮乳坊」,以群眾募資起家,建構鮮乳公平交易機制,協助提高台灣酪農的能見度,保障酪農權益、提高酪農收益,以高品質的冷鏈物流服務豎立食安典範;威捷生物醫學股份有限公司將醫材結合雲智慧與大數據分析,以全自動化儀器及生物體之影像自動辨識系統,進行癌症與疾病的偵測篩檢,提升臨床檢驗準確率,達到拯救億萬生命之願景。

創新研究獎今年 30 件獲獎標的除傳統製造再升級外,更結合創新科技技術,打造智慧生活體驗!昌泰科醫研發 COMGO 心血管趨勢健康儀,不僅可以隨身攜帶,量測心血管相關生理資訊,更結合 AI 雲端演算,分析心律不整等數據,相當便利與準確;達佛羅企業符合工業 4.0 自動化應用智慧型五軸加工中心機,運用 IOT 收集資料,使供應端與消費端的價值鏈緊密結合,具有自動化採購之優勢;誠佳公司利用廢棄蚵殼及回收寶特瓶融煉合成海毛紗保暖棉,可替代羽絨填充物製成衣物,並具有羊毛般手感與抗靜電等特性,符合循環經濟理念,商業應用潛力大!

小巨人獎得獎的 12 家企業涵蓋車輛警示燈具、無風扇工業電腦平台、散熱風扇、球閥、LED 及半導體製程生產設備、汽車鈑件、磨床、銑床、金屬螺絲、導電銀漿、魚漿煉製品、電力配電元件出口貿易等,巨輪興業生產各種專用車輛警示燈具、照明燈具及警報器,專利佈局領先業界,為台灣最大警示燈具製造商;旭和螺絲從事 3C 及車用金屬螺絲的製造,積極拓展國內外新市場,為全台唯一有生產高值精密螺絲頭部塗裝產品,得獎企業均具廣闊的國際視野,敏銳掌握景氣循環,提升我國的能見度與競爭力。

各得獎企業致力於其專業領域,重視創新研發與自我突破,不僅提升產業附加價值,更是台灣經濟發展的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