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工作確實,澳洲將成最先根絕子宮頸癌國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4 日 11:0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預防工作確實,澳洲將成最先根絕子宮頸癌國家


研究人員表示,如果澳洲能維持疫苗接種率和篩檢率,澳洲將成為第一個根絕子宮頸癌的國家。

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報導,根據新模型,子宮頸癌可於 20 年內在澳洲根絕,不再是澳洲婦女的健康問題。

研究人員預測,2022 年底之前,子宮頸癌在澳洲將被歸類為「罕見癌症」,患病率應會降至每 10 萬人不到 6 人罹病。

科學家認為,這項進步要歸功於澳洲推動全國性的預防計畫。2007 年,澳洲成為首先讓女孩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的國家之一。這項計畫隨後也擴及男孩。

新南威爾斯(NSW)癌症協會研究的新模型,3 日刊登在《刺胳針公共衛生》期刊(Lancet Public Health )。

子宮頸癌是由「高風險型」HPV 所導致,病毒能透過性行為傳染。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子宮頸癌在女性最常罹患癌症中排名第 4,且全球死亡率高。

新南威爾斯癌症協會研究員史密斯(Megan Smith)博士告訴 BBC:「無論(根絕)門檻為何,以我們目前子宮頸癌患病率低,再加上強大的預防計畫,澳洲有可能成為第一個達到這個目標的國家。」

澳洲去年將子宮頸癌常規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改為敏感度更高的 HPV 檢查。這項檢查只要每 5 年做一次,研究人員估計,子宮頸癌患病率至少能降低 20%。

根據 WHO,每 10 名死於子宮頸癌的病患中,約 9 名來自中低收入國家。

(首圖來源:Flickr/Vincent Albane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