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rgy Taiwan】看好太陽能長期發展,TSMMC 力推台製高效模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8 日 18:46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nergy Taiwan】看好太陽能長期發展,TSMMC 力推台製高效模組


台灣的太陽光電產業擁有優秀的技術基礎,近年來又在政策大力支持下擴大了內需,鼓勵不少業者跨入模組事業,以補足先前上、下游之間所缺乏的模組產能,並推動產業環境進一步成熟。

由茂迪與碩禾合資成立的台灣太陽能模組製造公司(TSMMC)是跨入模組事業的台灣業者之一。茂迪是知名的太陽能電池生產商,而漿料廠碩禾則是台灣少數有國際電站開發與經營經驗業者之一,TSMMC 成軍正是強強聯手。面對國際競爭者的擠壓與挑戰,TSMMC 希望藉由台灣的技術實力「讓台灣製造再度偉大」。

TSMMC 總經理蔡進耀深耕台灣太陽能產業多年,相信製造業必須導入「技術財」的觀念來發揮台灣製造在技術上的優勢,並藉此擺脫價格戰的困境。如此一來,模組產品的技術差異化就勢在必行。

安全性與可靠度均高的雙玻 PVB 模組

TSMMC 選擇雙玻 PVB 模組作為差異化的原因在於:台灣是個高溫、高濕、高鹽分且又頻繁面臨地震與颱風威脅的高難度環境,高效電池需要良好的模組封裝技術才能穩定發電。PVB 是一層封裝材料,透過氫鍵與玻璃緊密結合,應用於雙玻模組封裝時可大幅提高模組的安全性,且在水域、高鹽分、沙漠等嚴苛環境中亦可避免模組損壞,造成安全疑慮,確保發電品質。

蔡進耀強調,TSMMC 已導入全自動化設備與特殊的模組封裝技術,雙玻 PVB 模組的 CTM Loss 可低至 1%,良率高於 99%。雖然 PVB 封裝材料較傳統的 EVA、POE 昂貴,但封裝成高效模組所增加的成本比例不高,卻能創造更多品質優勢。蔡進耀透露,已有日本與中東客戶開始接洽雙玻 PVB 模組訂單。

茂迪持有 TSMMC 的 9 成股權,所生產的高效電池片亦可直接供應 TSMMC。蔡進耀表示,茂迪的標準單晶 PERC 電池片均效可達 21.4~21.5%,可封裝成 310W 的模組。若採用更高效的 21.8~21.9% 電池,則模組瓦數目前最高可達 318W。優異的產品表現反應在 TSMMC 的營運狀況上──作為一家新公司,TSMMC 今年三月導入機台,四月安裝設備,五月試量產,到七月時毛利率已經轉正。

看好長期趨勢,盼台灣成為進軍全球跳板

今年因國際政策波動和貿易戰影響,EnergyTrend 預期全球需求會較 2017 年的 100GW 下滑。但蔡進耀認為,今年的市場波動會加速產業洗牌,對產業的長期發展並非壞事。另一方面,國際油價正在提高,而太陽光電的度電成本(LCOE)則逐步下降,太陽光電的競爭力將因便宜又乾淨的特性而提高,市場前景看好。

雖然台灣的太陽能發展仍有諸多限制,但蔡進耀相信業者能逐步解決難題,也看好台灣的市場潛力。長遠來說,他認為台廠必須要走向全球,並期許台灣能成為本地業者培養經驗與實績的地方,為業者與台灣能源轉型創造雙贏。

(首圖來源:台灣太陽能模組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