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rcular Economy Taiwan】環拓科技廢輪胎熱裂解技術有成,力推循環經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8 日 18:26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ircular Economy Taiwan】環拓科技廢輪胎熱裂解技術有成,力推循環經濟


黃金藏在小細節中,環拓科技深耕廢輪胎回收再利用領域長達 14 年,如今已然成為全球廢輪胎熱裂解技術領導者,在今年 Circular Economy Taiwan 台灣國際循環經濟展上,他們將展示結合環保碳黑的潛水衣、奈米環保輪胎等商品。

汰舊換新率極高的輪胎如果不進入循環經濟,可想而知會對環境造成多大負擔,也因此無論是歐美還是日韓等國,都將廢輪胎回收再製產業視為好幫手,包括將廢輪胎切碎當作輔助燃料、磨成輪胎膠片當作再生原料、或是經過熱裂解技術轉化出碳黑及燃料油。

目前國內廢輪胎回收後仍有 6 成都採用破碎技術,再送去給其他工廠當輔助燃料燒掉,這個做法會產生一定程度空污;其次是將輪胎磨成橡膠粉,常見作為 PU 跑道、公園裡的橡膠步道、橡膠瀝青道路等,但定義上仍屬高耗能高污染工業,且運用也沒有第三種技術:將廢輪胎熱裂解還原成初始原料那麼多元與高值化。

台灣環拓科技便是投入廢輪胎熱裂解技術近 15 年,環拓科技副總經理林煥騰接受電訪時表示,廢輪胎熱裂解技術主要可衍生 3 大產品:環保碳黑、燃料油以及鋼絲,而熱裂解處於微負壓密閉環境中,跟醫院裡防止病毒擴散的加護病房同道理,可以有效防制污染外溢。

碳黑再利用價值高

碳黑是指在空氣不足的情況下燃燒碳氫化合物所得之極細微碳黑粉、再與廢氣分離後所得到的純黑粉末,可以增加橡膠製品的抗張強度、硬度、抗撕裂性、耐磨性等性質,故常用作橡膠補強劑,尤以輪胎為最。

據美國市場研究機構弗里多尼亞集團(Freedonia Group)調查,全世界碳黑產品有 67% 被用來製造輪胎,24% 用來製造橡膠管、工業輸送帶等橡膠製品,其餘 9% 則用於油墨、染料、油漆、鞋子發泡劑等產品(碳黑顏色極黑,是理想的黑色顏料)。

而環拓科技除了已成功地將環保碳黑銷售給輪胎廠外,去年底並與全球第一大潛水衣製造商薛長興工業簽定設備銷售合約,其潛水衣原料業已採用環拓科技生產、通過歐盟無毒檢驗的高品質環保碳黑,落實循環經濟再利用(輪胎中加入碳黑、碳黑經熱裂解後再進入其他產品),讓回收加值最大化。

林煥騰指出,環拓科技在 2017 年的廢輪胎處理量約 1 萬 4,000 噸,最後轉化出環保碳黑 5,000 噸、燃料油 6,000 噸、鋼絲 1,700 噸,回收轉化率高達 99%。2018年則預計廢輪胎處理量可達 1 萬 5,000 噸,轉化出環保碳黑 5,500 噸、燃料油 6,600 噸等,微幅成長 10%。

而台灣 1 年產生約 12 萬噸廢輪胎,平均每月需處理廢輪胎量 1 萬公噸,據環保署資料,2015 年採用熱裂解技術的輪胎量每個月約 1,000 噸,1 年就相當 12,000 噸,可以看出來幾乎由環拓科技包辦。

對環拓而言,未來最大的目標是將整套技術設備銷往國外,全世界每年廢輪胎量約 3,000 萬噸,市場相當大。目前正有一套設備在泰國安裝,預計明年 5 月投產,林煥騰說,只要泰國新廠順利移植台灣成功的運營模式打通任督二脈,從原料端(成功產生碳黑)到產品銷售端(販售相關產品)都成功,就可以成為整廠輸出的示範,未來將可帶動設備輸出與銷售速度大幅提升。

(圖片來源:環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