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警告:飢餓和氣候變遷形成完美風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17 日 11:30 | 分類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合國警告:飢餓和氣候變遷形成完美風暴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署長畢斯利(David Beasley)16 日在世界糧食日示警,飢餓、氣候變遷和人為衝突等潛在的組合,正在醞釀一次「完美風暴」,呼籲世人採取行動。

畢斯利在位於羅馬的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總部發表演說指出:「這是一場惡夢,完美風暴即將來襲。」

聯合國計劃在 2030 年前在全世界達成「零飢餓」(Zero Hunger)的目標,但目前面臨三大阻礙:衝突、氣候變遷和經濟成長減緩。

畢斯利表示,這場戰爭處於緊要關頭。他說,每 5 到 10 秒就有孩子死於飢餓或營養不良,但是在生產過程和世人廚房中,就有食物遭到浪費。

這不是富有國家可以輕易忽視的問題,從移民危機來看,這會對他們造成連鎖反應。畢斯利指出:「飢餓人口每增加 1%,移民人口就會增加 2%。」

根據聯合國最新的飢餓報告,去年全球有約 8 億 2,100 萬人──也就是每 9 個人就有 1 個人──處於飢餓當中,這個數字已連 3 年增加。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估計有 1 億 5,500 萬名不到 5 歲的孩童長年營養不良。全球有超過 20 億人微量營養素不足,也就是「隱性飢餓」。在此同時,肥胖人口則超過 6 億人。

聯合國糧農組織祕書長達席瓦(Jose Graziano da Silva)說肥胖是「全球性流行病」,帶來龐大的社會成本,付出的代價跟武裝衝突和抽菸一樣多。

(譯者:陳昱婷;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