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人囤金!瑞士海關:大批黃金從倫敦、紐約流向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30 日 15: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富人囤金!瑞士海關:大批黃金從倫敦、紐約流向中國


隨著中美貿易糾紛愈演愈烈,有消息顯示,中國不少富人開始囤積黃金,大批金子從倫敦、紐約流向中國。

KingWorldNews.com 27 日報導,Matterhorn Asset Management AG 創辦人 Egon von Greyerz 表示,中國多名財富管理經理人透露,幾乎所有財力雄厚的客戶,他們都給予了「囤積實體黃金」的建議。

實際的黃金流向也暗示中國民眾正在積極買金。Greyerz 直指,瑞士進口回黃金後,又將之出口至亞洲與印度。9 月期間,瑞士進口的黃金當中,超過 70% 是來自倫敦和美國。

根據數據,瑞士 9 月向英國、美國購買了單條 400 盎司的金條,將之轉為 1 公斤重的款式後,又把金條運到亞洲。在當月份,瑞士向金礦商購買的金條數量趨近零,多數金條皆來自倫敦和紐約。

Greyerz 認為,這證明各國央行已開始將實體黃金釋出給市場。在此之前,黃金通常會留在倫敦跟紐約,在當地的銀行間交易,如今這些黃金卻經由瑞士流向中國和印度,且從未回流。

路透社、lawrieongold.com 報導,瑞士海關 10 月 18 日公布的數據顯示,9 月黃金進口量為 223.3 公噸、出口量為 118 公噸,進口淨量創下 1 月以來新高。相較之下,8 月的進口量則創 2017 年 1 月高,出口量也創 2017 年 6 月高。

9 月期間,瑞士出口至印度的黃金總量從 8 月的 39.5 公噸大減至 16.5 公噸,創 5 月低,出口至中國的總量也從 44.3 公噸萎縮至 37 公噸。不過,出口至香港的黃金數量卻從 3.3 公噸狂增至 28.7 公噸。

2018 年 1-9 月期間,瑞士出口至印度的黃金總量較去年同期下滑 115 公噸,出口至中國、香港的黃金卻跳升約 160 公噸。另一方面,瑞士 9 月從英國進口 90.4 公噸的黃金,是最大的進口來源,僅略低於 8 月的 92.9 公噸(當時創 2016 年 12 月高);從美國進口的黃金則為 33.1 公噸。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