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訊過濾跟歐盟被遺忘權一樣」,Google 執行長「失言」透露的思維是什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2 日 8:45 | 分類 Google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資訊過濾跟歐盟被遺忘權一樣」,Google 執行長「失言」透露的思維是什麼?


近日,與外媒《紐約時報》的訪談中,Google 執行長皮蔡(Sundar Pichai)表示,Google 搜尋引擎在許多國家都是管制下運行,在歐盟法律下的「被遺忘權」(Right to be Forgotten),也是一種管制方式。

皮蔡這段發言,間接表示,依定地區修改 Google 搜尋結果,已經不是頭一遭。既然歐盟法律要求人們有權利移除自己負面或過時的搜尋結果,Google 也答應了這法條,那麼中國政府要求管制媒體資訊,也是一樣。

換句話說,Google 在歐盟法律下修改搜尋結果,已經違反「真正網路資訊公開與透明」的初衷,那麼依據中國法律,客製化專屬這個地區的搜尋引擎,也不為過。

▲ Google 搜尋引擎在歐盟提供「被遺忘權」,讓人民能提出請求,刪除過去資料。(Source:Flickr/Create Health CC BY 2.0)

對此,另一外媒 CNBC 公開糾正與反對皮蔡的發言。

歐盟的「被遺忘權」前提是,所有人都有權利,對搜尋引擎提出申請,要求刪除自己的過時與錯誤資料,這個過程與申請條件相當嚴格,且這個舉動出於「人們自願」之下。

然而,中國政府對媒體管制的原則,卻是直接掩蓋反政府主義、自由主義、國際新聞、政治反抗等相關資訊,人民沒有選擇知道的權利,而只是被告知部分資訊。

Google 要為中國 8 億用戶網路市場客製化搜尋服務的消息,先在今年 8 月以爆料方式公開,皮蔡則在 10 月公開承認,證實這項產品的存在,並且表示,Google 的資訊資料庫能服務 99% 中國用戶搜尋需求。Google 內部仍在討論,什麼樣的產品能讓 Google 進入現在的中國網路市場。

「我會致力服務中國的網路用戶,無論用哪種形式,事實上,我還不知道答案,對我而言,現在我還不確定,搜尋引擎是不是中國市場真正需要的服務。」皮蔡在與紐約時報的訪問時說。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