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邊境試用人工智慧測謊,正確率還有待提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26 日 17: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邊境試用人工智慧測謊,正確率還有待提高


人臉辨識應用越來越廣泛, 更進一步的 AI 辨識、判斷技術開始發揮作用,歐盟邊境管制檢查站試用 AI 測謊。

根據歐盟委員會數據,每年約有 7 億人進入歐盟,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增加。這給邊境工作人員造成壓力,無法保證落實邊境安全協議。

目前匈牙利、拉脫維亞和希臘邊境正在試用一套名為 iBorderCtrl 的系統,這套系統由 AI 邊境代理人提供入境「一條龍」服務。

(Source:MANCHESTER UNIVERSITY

首先,旅行者在入境前可以先透過系統在線上傳護照、簽證和資金證明,並使用網路鏡頭回答 AI 的問題。透過初步的檢查和測謊,旅客會被標記為「低風險」和「高風險」。

到了實際通關時,低風險的旅行者只需要透過安全檢查和簡短的資訊評估,例如,向 AI 回答行李箱裡的物品。旅行者透過 AI 測謊則可獲得通過邊境的 QR 碼。

標記為高風險的旅行者,需要邊境人員透過手持裝置進行檢查,並再次核對證件、指紋等,重新評估風險,通過人工檢查才能順利過關。

透過 AI 測謊的篩選,需要人工檢查的旅客將減少,可以提高邊境檢查工作的效率。這套服務系統的前提是建立 AI 資料庫。系統需收集性別和各個種族、語言的數據並進行個性化「測謊」定制。

因為計畫處於測試階段,iBorderCtrl 團隊的測試樣本較小,AI 邊境代理人「測謊」的正確率約為 76%。團隊人員稱,有信心很快把正確率提高到 85%。但對邊境安全政策來說,這個正確率還遠遠不夠,畢竟入境人數龐大,即使只是 1% 失誤都是巨大的安全隱憂。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