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多種病原流行病,科學家擬研發特製疫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0 日 17:3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對抗多種病原流行病,科學家擬研發特製疫苗


一個旨在對抗流行病的全球聯盟將投資高達 840 萬美元,研發一種可對抗多元病原體的特製合成疫苗系統,可望協助人類打擊流感、伊波拉(Ebola)和狂犬病(Rabies)等病毒。

路透社報導,這項計畫的總投資金額預計達 840 萬美元(約新台幣 2 億 6,000 萬元),由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和一群英國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科學家協力執行,目標為催生一個「疫苗平台」,這個平台將以可自行擴增的合成核糖核酸(RNA)為工具。

「疫苗平台」是個以通用基本成份做為骨架,名為「速疫」(RapidVac)的系統,它可被改造以賦予受體對不同疾病的抵抗力,做法是將取自目標疾病(例如流行感冒)的基因序列植入「骨架」。

領導倫敦帝國學院科研團隊的科學家沙塔克(Robin Shattock)表示,這項計畫可望徹底改變人們對疫苗製作的既有看法。

他說,未來還需花費數年時間進行研究和試驗,但新技術可望大幅提高人類與流行病搏鬥的「贏率」:人類將有機會在極短時間內量產「一針見效」的疫苗,以對抗即將爆發的流行病,或產製同時對抗不同的流行病的「雞尾酒」疫苗。

(譯者:陳韻聿;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