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衛七號即將升空,最快農曆年後運送美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3 日 11:30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衛七號即將升空,最快農曆年後運送美國


繼「福衛五號」於 2017 年 8 月順利發射升空後,台美合作的衛星計畫「福衛七號」也將在今年升空,國家太空中心 2 日表示,1 月底將確認發射日期,最快於農曆年後展開運送作業。

2010 年台美雙方簽署技術合作協定,由科技部所屬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NSPO)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共同執行,主要目標是建置操作型氣象觀測星系,「福爾摩沙衛星七號」將延續「福衛三號」任務。

福衛七號原本預計去年第三季升空,但因為火箭生產排程延後,發射日期始終未能確定,國家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 2 日受訪指出,將等 1 月底美方相關單位來台開會討論,進一步確認發射時間。

福衛七號升空採用 SpaceX 公司最新型的獵鷹重型運載火箭(Falcon Heavy),余憲政指出,獵鷹火箭去年成功試飛,獵鷹將在今年 2 月初展開第一次正式商業服務,對象是阿拉伯衛星,台灣的福衛七號排第二順位,因此 2 月初的發射結果也將影響福衛七號的發射。

余憲政說,目前福衛七號放置在廠房內,相關準備作業皆已就緒,待美方通知,即刻啟動運送作業。一般來說,升空前 60 天會通知運送公司開始作業,運送到美國後,還需進行整合測試,需花 30 到 40 天左右。他預估,運送作業最快會在農曆年後啟動。

他說,福衛七號衛星將由華航貨機運送,運送上須避免震動太厲害,溫度、濕度也必須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因此會放置在有溫濕度控制系統的運送箱內。這次必須要飛到美國東岸的佛羅里達州,花費時間較久,不過,運送的環境需求與過去差不多。

福衛七號氣象衛星星系包含 6 枚衛星,升空後將負責大氣溫度、濕度、壓力等數據蒐集,蒐集資料量將比福衛三號多 1 倍,有效提升台灣天氣預測準確度至少一成,且可增加包含台灣在內的低緯度地區氣象及電離層觀測資料量 3 到 4 倍。

(作者:劉麗榮;首圖來源:Hsin-Jen Hsu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