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子宮頸癌新利器,AI 篩檢準確度遠勝專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11 日 17: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擊子宮頸癌新利器,AI 篩檢準確度遠勝專家


人工智慧(AI)技術未來可能將令子宮頸癌絕跡。因為今天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一套電腦演算法發現子宮頸癌癌前病變的準確度,遠高於受過訓練的專家或傳統篩檢。

法新社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子宮頸癌名列全球婦女最常罹患癌症排行榜的第 4 位,去年全球估計共有 57 萬新病例。

儘管子宮頸癌的篩檢和疫苗已有重大進展,能成功預防大多數子宮頸癌成因人類乳突病毒的擴散。但這些進展主要仍只有生活在富裕國家的女性受惠。

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2012 年全球約有 26 萬 6,000 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其中 90% 生活在中低收入國家。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癌症流行病學和遺傳學部門(Division of Cancer Epidemiology and Genetics)醫生暨資深作家許夫曼(Mark Schiffman)表示:「子宮頸癌現在是伴隨貧窮和資源匱乏的疾病。」他研究如何治療子宮頸癌已有 35 年歷史。

許夫曼說:「我們正嘗試找到極便宜、極簡單但非常準確的方法,既能透過接種疫苗,也能在稍晚時機透過手機或類似裝置安裝的簡易技術,來打擊子宮頸癌。」

許夫曼所屬的團隊,利用從哥斯大黎加收集的 6 萬餘份篩檢影像檔案,建立一套演算法。這份研究從 1990 年代開始進行,參與的女性超過 9,400 名,追蹤歷史最長達 18 年。

他們發表在《國家癌症研究所期刊》(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的報告指出,這套稱為「自動化視覺評估」(automated visual evaluation)的人工智慧技術,發現癌前細胞的準確率達到 91%。反觀人類專家檢查出的機率僅 69%,傳統抹片檢查準確率也僅 71%。

此外,在子宮頸癌高危險群的 25 至 49 歲女性當中,人工智慧演算法發現癌前細胞的準確率更高達 97.7%。

這項計畫的目標,是在 3 至 5 年內推廣這項技術,讓全球更多臨床試驗病患參與,最終讓技術在世界各地更容易取得。

(譯者:張正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