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空污,印度測試遙感技術揪出空污車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16 日 16: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整治空污,印度測試遙感技術揪出空污車輛


包括新德里在內的印度國家首都區,每年冬季空污嚴重,印度政府最近再出新招,測試以遙感技術偵測車輛廢氣排放,盼有效揪出高空污車輛。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今天引述印度環境污染(預防與控制)局(Environment Pollution (Prevention and Control) Authority,EPCA)官員納瑞恩(Sunita Narain)的說法指出,最高法院 2018 年 5 月指示德里政府研究將 PUC 運用於揪出污染車輛,德里政府已付諸行動。

這項遙感偵測篩選污染車輛的技術,正在位於古爾岡(Gurgaon)馬尼薩爾(Manesar)區的國際車輛技術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Automotive Technology,ICAT)測試,在德里和國家首都區其他城市,至少有 7 萬輛車輛被檢測。

ICAT 人員指出,揪出污染車輛的遙感設備由一個光源和一個偵測器組成,放置在路邊,設備會打出一道雷射光,當車輛通過雷射光時就能偵測車輛排放的廢氣,科學家可在 0.5 秒內量測車輛排放的煙霧,及一氧化氮、一氧化碳和碳氫化合物的含量。

ICAT 人員說,這項遙感偵測技術,1 個小時可偵測多部車輛的廢氣排放。

ICAT 人員表示,透過上述遙感設備,搭配一台照相機捕捉通過車輛的牌照圖像,並把圖像與車輛登記數據庫比對,就可辨識車輛品牌、型號、認證排放標準、燃料類型等細節,進而揪出造成空氣污染的車輛。

印度科學和環境中心(CSE)執行長蘿伊喬杜莉(Anumita Roychowdhury)指出,德里只有 23% 的車輛進行污染控制(Pollution Under Control,PUC)檢測,而遙感技術可在 1 天內檢查成千上萬的車輛,是使用 PUC 系統檢測車輛廢氣排放的好幾倍。

遙感技術用於揪出污染車輛,已在美國、中國、英國和香港等地使用,印度的加爾各答也使用這項技術。

(作者:康世人;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