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東掉西群眾福音,Wiliot 成功開發出不用電池的藍牙通訊晶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18 日 8:15 | 分類 晶片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丟東掉西群眾福音,Wiliot 成功開發出不用電池的藍牙通訊晶片


藍牙原始開發初衷就是要在耗電量極低的情況,形成一個 Wireless Personal Area Network 無線個人區域網路,讓數個數位裝置相互溝通,但 Bluetooth Low Energy 藍牙低功耗裝置依舊需要電池驅動,直到 Wiliot 成功開發出不用電池的藍牙晶片貼紙。

舊稱藍芽的藍牙裝置,依靠低功耗訴求成功進入人們生活,最貼身的例子即為藍牙耳機,從一開始的商務型訴求,到運動時聆聽音樂不被線材羈絆,再到近期所謂的真‧無線耳機,左、右兩耳均可和手機等行動裝置透過藍牙傳輸技術,建立獨立傳輸通道。

藍牙裝置雖然以低功耗為訴求,但獨立運作時依然需要外接電池電力,即便採用 Bluetooth Low Energy 藍牙低功耗標準的裝置也不例外。Wilocity 成立的 Wiliot 公司,近日成功在美國紐約舉辦的美國零售聯合會 2019,展示無需外接電池的藍牙晶片貼紙,表示未來除了 RFID 近場通訊,數公尺距離的無線資料傳輸也不必擔心電力問題。

▲ Wiliot 開發的 Battery-Free Bluetooth Sticker Sensor Tag 無電池藍牙貼紙感應器標籤,已通過概念驗證。

此藍牙晶片運作的電力來源,來自日常生活的 Wi-Fi、行動通訊基地台等電磁波訊號,藉由印在紙張或薄膜上的天線捕獲攜帶能量,轉換成電力驅動包含 ARM 處理器的低功耗藍牙晶片。以官方展示影片而言,可透過 Bluetooth Low Energy 協定於 3 公尺距離完成傳輸通訊。

▲ Battery-Free Bluetooth Sticker Sensor Tag 展示影片,包含重量與溫度感測。

Wiliot 預計今年底前正式量產,2020 年大量進入市場。整合相關感測器之後,預計用途為生產製造履歷追蹤、產品內嵌說明、使用說明書、遙控感測等 IoT 應用。不過筆者率先想到可當作易遺失物的尋找功能。坊間雖然已有使用藍牙技術的產品,能串在鑰匙圈或貼於物品表面,但藍牙追蹤器要定期更換電池還是麻煩,最不幸的狀況就是遺失時剛好沒電,有了 Wiliot 的發明,就不怕遇到電池沒電了。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